湖北仙桃农民首次试种大棚 “多熟”西瓜

   2014-09-13 仙桃市农业局1460
核心提示:  这种西瓜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说这话的是仙桃市沙湖镇新发村村民王水清。他告诉记者,别人种西瓜夏天收获一次,他种西瓜可以收获四批次,效益翻番。这不,
   “这种西瓜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说这话的是仙桃市沙湖镇新发村村民王水清。他告诉记者,别人种西瓜夏天收获一次,他种西瓜可以收获四批次,效益翻番。这不,第四批西瓜马上就要上市了。
 
  王水清夫妻在外打工多年,去年回乡创业,在村党支部引导,镇农技站支持下,承包了100亩土地,搭建20亩竹架大棚,于年初开始种植西瓜。
 
  “以往种一茬,收一熟,现在种一次收四次,似乎不太可能。而且乡亲们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所以对我们来说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王水清笑言试种大棚“多熟”西瓜时,把握并不大。在我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加强水肥管理,摸索出了一套好的种植经验。
 
  王水清告诉记者,西瓜的品种是从浙江引进的82-24,再生能力较强。西瓜种子从2月7日在大棚内播种育苗,营养钵播种,地下铺地热线,双层膜垫底后,放置营养钵,营养钵上面再覆盖小拱棚。30天后,西瓜苗移栽至大棚中地膜覆盖栽培。5月初,第一批瓜开始上市,采摘后加强水肥及田间管理,28天后,又一批西瓜可上市。一直到9月中旬,第四批瓜收获后“罢园”。
 
  “5月初第一批西瓜就可抢早上市,而到9月份,市场上西瓜落市之时,最后一批瓜又可新鲜登场。”王水清认为,“优势在于赶上了市场西瓜量少的一头一尾,抢早赶晚,价格好。”
 
  他算了一笔账,种植一次西瓜苗子采收四批西瓜,产量可达到8000斤/亩,平均批发价格在1.5元/斤,亩产值可以达到12000元,效益比普通种植方式高出一倍。
 
  据农业部门蔬菜办负责人介绍,该西瓜品种有特殊的抗衰老性,如果水肥控制得当,瓜藤会一再焕发“青春”,可以连续产瓜四批。通过今年试种,农技人员已成功掌握一整套适合本土实际的大棚“多熟”西瓜栽培技术,准备进行大力推广。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