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泽山葡萄节亮点届届翻新 走上全国舞台

   2014-08-31 半岛都市报1040
核心提示:大泽山葡萄节原为平度市大泽山区独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财神节(农历七月廿二),相传源于唐朝初年。1987年,大泽山镇政府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更加富有现代文明精神和地方特
       大泽山葡萄节原为平度市大泽山区独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财神节”(农历七月廿二),相传源于唐朝初年。1987年,大泽山镇政府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更加富有现代文明精神和地方特色,引导演变为“葡萄节”。1991年,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搞节庆活动,改名为“平度葡萄节”,并定于每年公历九月一日举行开幕式,近年为方便城镇游客参加盛会,一般选择周六开幕。近几年,在当地政府正确的方针政策以及当地农民的共同努力下,大泽山葡萄节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又是一年葡萄成熟时,让我们回顾过往,一起探寻大泽山葡萄节是如何慢慢走向成熟的。
 
  亮点届届翻新,活力不断涌现
 
  记者从大泽山镇政府了解到,每届葡萄节都会推出新的亮点,推陈出新,不断丰富葡萄节的形式和内容,使葡萄节保持活力和吸引力。2005年第19届大泽山葡萄节除继续开展大型歌舞表演、葡萄丰收大集、民间广场文艺、葡萄游园、吃葡萄大赛、喝葡萄酒大赛、国际投资经贸洽谈会、葡萄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外,又增加了几项含金量较高的新节目:一是举办“首届大泽山杯全国书画大展赛”。二是举办第十九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葡萄仙子选拔”和青年歌手大奖赛。三是增加了大泽山旅游探险项目,在以往生态游、人文景观游的基础上,联系温州旅游开发商,以大泽山林场为依托,开发大泽山旅游探险项目,为葡萄节和大泽山旅游增添一个新的亮点项目。
 
  2012年举办的第26届葡萄节开辟了新的节庆会址,从内容到形式都赋予新的内涵,凸显新的亮点。开幕式上引进了LED 大屏幕显示屏,和现场演出相呼应,配合不同的剪彩仪式、授牌仪式,给观众来宾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葡萄节的活动上,除保留以往的葡萄产业发展论坛,招商引资洽谈周、大泽山名优葡萄展评赛、广场文艺等传统外,一是结合市委的“重点项目十大推进年”推出了“重点项目推进周”,二是推出了新的比赛:“葡萄品种识别大赛”,使节目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既增长了参与者葡萄相关知识,又活跃节庆气氛。三是举行了“绿色种植、诚信经营”万人签字活动,引导果农标准化生产,种植绿色、无公害产品,同时规范化销售,诚信经营。今年,在保留以往精彩的活动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大泽山葡萄”园区升级项目,力求使本届葡萄节更加丰富多彩。
 
  取前世之精华,创今生之辉煌
 
  据了解,早在汉代,大泽山即有葡萄种植。唐太宗李世民曾亲游大泽山赐“狮子眼”葡萄。大泽山葡萄节质朴厚重,相传源于唐朝初年,原为大泽山区独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财神节”,是当地人为了祭祀财神生日而举办的节日,民间通常挂灯笼放鞭炮以祈丰收,祈求发财,早日过上富足的好日子。如今这种美好的寄托和期盼依然存在,只是形式在不断创新。为了解决卖葡萄难的难题,1987年,以提高大泽山葡萄知名度为主旨的财神节开幕了,节日的正式名字是“大泽山葡萄节”。
 
  资料显示,第一届大泽山葡萄节共接待外地客人10万人次,仅节日当天就销售葡萄4万公斤。此后,葡萄节成为大泽山的惯例,每年一次,从未间断过。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曾感慨题词:“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首肯了大泽山葡萄在全国的知名地位。延续几届之后,大泽山葡萄已经产生了足够的知名度。
 
  目前,大泽山葡萄以色泽鲜艳,酸甜适中、质密而脆,清爽可口而驰名中外。分鲜食、酿造两大系列,生食主要品种玫瑰香、泽香、泽玉,曾在全国农博会上获金奖并蝉联四连冠,并在青岛、昆明两届世博会上夺金牌,“金手指”葡萄连获两届“全国最甜葡萄状元金奖”,现在的葡萄节,在保留原有风土人情的基础上,融合现代休闲娱乐理念,各种观光园以及节目表演等活动使葡萄节变得灵光闪动,时尚而洋气,记者从大泽山相关部门了解到,以各大观光园为代表的葡萄观光园,是国内重点旅游区之一,年接待游客在50万人次以上,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全国舞台
 
  记者从大泽山相关部门了解到,从第一届大泽山葡萄节开始,从解决卖葡萄难到发家致富再到创造中国驰名商标的目标,在市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大泽山镇一步一个脚印,见证着大泽山葡萄节成长的每一个美丽瞬间 。1987年举办了第一届葡萄节;1994年举办第八届大泽山葡萄节,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题词:“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2005年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被认定为绿色A 级产品;2006年获青岛市名优农产品、青岛市著名商标,“金手指”葡萄夺得全国优质葡萄擂台赛“最甜葡萄状元奖”;2007年获山东省名优农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金手指”葡萄夺得全国优质葡萄擂台赛“最甜葡萄状元奖”;2008年大泽山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大泽山葡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奥运会期间 ,金手指、玫瑰香等葡萄品种成为“2008奥运会推荐果品”;2009年大泽山葡萄商标在第三届商标节上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全国鲜食葡萄第一镇”称号;2010年荣获“青岛市十大名优农产品品牌”;2011年大泽山葡萄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大泽山葡萄观光园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2年大泽山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2014年“大泽山葡萄”品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泽山葡萄节一步一个脚印,已经慢慢闻名全国,成为葡萄文化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