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全球化机遇促进中药国际化

   2014-08-19 中国经济时报860
核心提示:  中药品种保护制度通过创立大品牌、大企业而在中成药国际化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后,应该进一步完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通过鼓励创新、加快中药品种现代化,
   中药品种保护制度通过创立大品牌、大企业而在中成药国际化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后,应该进一步完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通过鼓励创新、加快中药品种现代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跨国公司,以促进中成药的国际化。
 
  加强对中医药的宣传力度
 
  首先,充分重视中西药之间的文化差异。它是影响中医中药大规模走向世界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体现在构建中西医理论的依托不同、对待哲学知识的态度不同、思维模式不同,以及研究方法不同。
 
  其次,对中药、西药不可偏废。西药具有微观精确性而无宏观双向调控性,用于群体治疗有其病用其药;而中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因病而治,独具针对个体用药的特点。中医药研究是临床实践的方法,而西医药研究的方法是实验室,动物实验尽管有可控性也有科学性,但是动物实验室得出的结论不完全能够适用于临床观察数据。
 
  三是,加强宣传中医药,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国外特别是利用孔子学院大力开展正规中医药教育,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药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吸引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中医药,并在国外建立示范中医院,大力宣传中医药的疗效。
 
  中医药学是数千年实践检验的科学,中医药经过数千年而不衰,有其独特的优势、悠久的历史、系统的理论、丰富的实践、浩瀚的文献、精制的方剂。中医学理论体系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整体观念,二是辨证论治。中医药的优势就在于强调天人合一,整体辨证,多以复方入药,药物作用相互协同制约毒副作用,最大限度发挥药物正效应。
 
  抓住全球化机遇,促进中药国际化
 
  首先,经济全球化为中药国际化带来机遇。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开始风起云涌,掀起一轮一轮的浪潮。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转移,其中包括医药产业,这给予中药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机遇。
 
  其次,回归大自然为中药国际化提供机遇。近年来,许多发达经济体寻求绿色经济,回归大自然更多使用植物药,为中药国际化带来了又一个重要机遇。中药企业努力研究国际市场的新形势和国际上有关天然药物管理的政策法规,借“回归大自然”的世界潮流,抓住机遇,将中药推向国际医药市场。
 
  三是,中药行业抓住机遇进行国际化。应该瞄准国际中草药市场的流行趋势,抓住天然药物的特点,开发符合国际市场的新产品,促进我国中药国际化。改造好现有制药工业设备,全面实行GMP管理,以高技术、新产品为基点,优化产品结构,推出高、精、尖的拳头产品,形成规模生产,推动中药产品国际化。
 
  加强政府间交流、沟通、合作,加快推进中药国际化
 
  一是,利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加强国际合作,争取WHO及各国政府对中医药的理解与支持,促进中药国际化。
 
  二是,加强对传统医药的管理,中药制品的生产必须符合国家GMP标准的同时,政府加强国家间谈判,维护中药的合法国际地位。
 
  三是,双边协议和区域协议中,政府尽可能为中药国际化提供条件。例如,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政府与药用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印尼合资办药用动植物种养基地,充分利用当地的物种资源,国家间合作也有助于文化传播、简化药物进口程序和加快立法过程。
 
  四是,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世界中药的发展方向。我国可发起成立世界传统医药业协调委员会,为世界各国传统医药交流、合作和发展发挥龙头作用,并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制品实验标准规划,用国际通行标准给中医药和中药制品制定安全性规则,为此可以考虑公开中药文献,译成多种文本。
 
  五是,加强国际间的科研合作,加深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运用。应利用各种渠道和机会,以中医带动中药,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如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办学,开展中医药人才培训;与国外研究机构合作,用现代科学知识及方法阐明中医药的作用原理,开发中药产品;与政府机构或地方组织联合办院,建立各种形式的临床基地,以充分显示中医药的优势,促进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学科在西方国家的进展,扩大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