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玫瑰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

   2014-07-21 农民网1210
核心提示:  平阴县盛产玫瑰花,在《中国名胜词典》上称之为玫瑰之乡。这里的重瓣红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根据有关方面考证
 
 
  平阴县盛产玫瑰花,在《中国名胜词典》上称之为“玫瑰之乡”。这里的重瓣红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根据有关方面考证:早在唐朝就有有翠屏山僧人慈净种植玫瑰的传说,到明朝已有利用玫瑰花酿酒的佳话。清代《续修平阴县志》上载《竹枝词》曰:“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这时,平阴的玫瑰露酒,早以气味浓醇闻名于世。至今,平阴玫瑰花的出油率和精油质量,均列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在1982年7月召开的“全国玫瑰花生产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评价:“平阴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具有香气正,清香、甜香、浓香等特点”,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因此,平阴玫瑰蜚声于世,久负盛誉。
 
  平阴县境内玉带河流域四周环山,中间谷地狭长,气候温和。特珠的地形、气候,造就了浓郁芳香的平阴玫瑰。花开时茎高80——200厘米,花为重瓣深红色。5月中旬为盛花期,花期3——10天。这时,玫瑰镇、平阴镇、李沟镇的近万亩玫瑰竞相开放,沟渠路旁、地头堰边、大地田园、房前屋后,到处是一行行、一簇簇、一片片鲜艳夺目的玫瑰花,香气沁人肺腑,令人爽心悦目。在玫瑰镇政府驻地,还辟有专供游人观赏的玫瑰花圃。1990年以来,该县每年5月中旬举办玫瑰文化艺术节,前来赏花、旅游、从事经贸活动的客人络绎不绝。以玫瑰花为原料的玫瑰酱、玫瑰酒、玫瑰饴、玫瑰精油、玫瑰系列化妆品及玫瑰风味的食品,便成了客人们必购的商品和品尝的佳品。
 
  传统的平阴玫瑰一般分为三个品种:一是单瓣红玫瑰,其特点是花单瓣,香气最浓,能结种子,由于花单瓣,产量低,故面积小,仅作为种子予以保留。二是含苞玫瑰,其特点为形成花蕾后,不能开放,可作为中药材培植。三是重瓣红玫瑰,即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该品种花大色艳,香气浓郁,瓣多瓣厚,单花径达8厘米,单花重可达6克,成为生产栽培的主要品种。平阴县玫瑰花研究所通过40多年的科学研究,利用有性杂交育种方法,先后培育出若干杂交新品种(平阴一号到十号),多数品种表现良好,既具有传统平阴玫瑰的香气,又有花大色艳、花期长等特点。
 
  平阴县从历史上就对玫瑰进行开发利用,研制出多种产品畅销于国内外市场。玫瑰花蕾可入药,不仅治疗妇科病、肝胃气痛等,还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可广泛地应用于医药行业。除去花与蕾之外,根皮还可作染料。主要产品有:
 
  玫瑰酒:用玫瑰花酿酒始自明代,清末平阴城内“积盛和”酿制的玫瑰酒以味美香甜而闻名。民国时期平阴生产的玫瑰酒,就曾以香气醇正、甘甜可口先后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章和奖状、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质奖章和奖状。1957年至1972年平阴玫瑰酒厂年均生产玫瑰酒5000公斤,1984年平阴玫瑰酒厂生产的翠屏山牌白玫瑰酒获山东省优质产品奖。1987年至1990年年均生产玫瑰酒4000公斤。1997年以后,山东三株阁老贡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酒、玫瑰神酒,每年销往广东、福建4000多公斤。山东香格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白玫瑰酒,以其地道的风味,优良的品质深受远近消费者的喜爱。
 
  玫瑰酱:玫瑰酱是将玫瑰花的花瓣用糖腌制成的。鲜花须发育充分,瓣厚、色浓、洁净,采摘鲜花后,平铺在阴凉通风的室内,经常翻动,防止发热变质,经过1——2天的放置,玫瑰花的花托与花瓣分离,剥除花托、花萼后,即可进行腌制。腌制玫瑰酱的糖用纯净的红白糖都可以。比例按花、糖1:4。平阴制玫瑰酱始于明代,清末平阴城内“永福楼”、“崇华楼”及“增盛和”生产的玫瑰酱除自用制作玫瑰风味食品外,已在市场销售。
 
  玫瑰茶:用玫瑰花鲜花蕾和优质茶制作玫瑰花茶始自明代,几百年来畅销不衰。20世纪末开始,平阴天源玫瑰花茶厂、平阴玫瑰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平阴九州玫瑰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玫瑰茶、玫瑰花茶、玫瑰八珍茶都进入大城市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深受消费者喜爱。
 
  玫瑰精油:平阴县自1957年开始用鲜玫瑰花提炼玫瑰油,是全国最早生产玫瑰油的县区之一。1958年炼玫瑰油2.37公斤,属全国最高产量。1959年至1984年每年提炼玫瑰油1公斤左右,1985年出油率提高到万分之三点一一,提炼玫瑰油15公斤。1987年玫瑰花研究所、玫瑰乡香料厂及个体户计炼玫瑰油50公斤。以后玫瑰油价格下跌,炼油渐停。到2005年,全县新上5家炼油厂,可提取玫瑰精油100多公斤。玫瑰精油可广泛应用于香水、香波、香烟、牙膏和高级化妆品中,市场前景广阔。新世纪初,县内几大商家把玫瑰精油精心包装成装制散发器,轻轻逆时针旋转一至二转,即可放香,能持续挥发、放香4至6年,可广泛应用于住宅、办公场所、宾馆等。
 
  玫瑰干花蕾:1995年以前,玫瑰花的用途主要用于酿酒、制酱、炼油。1995年以后,南方一些客商前来收购玫瑰干花蕾,自此一些加工户相继购置烘干设备,开始加工干花蕾产品。2002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命名“平玫牌”玫瑰干花蕾绿色食品A级产品。到2004年,全县烘干炉达到91台套,加工干花蕾500多吨。干花蕾一时成为平阴玫瑰的主导产品。玫瑰干花蕾的销售,主要通过中间商销往南方,有一部分被转手出口。
 
  玫瑰花口服液:玫瑰花口服液选用含苞欲放玫瑰鲜花,配以蜂蜜、功能性糖醇等原料,利用现代生物工程微发酵技术生产,属于低糖、低热量的天然保健型饮品,口感具有浓郁芳香,甘醇清爽,口味悠长等特点。
 
  玫瑰花香枕:玫瑰花香枕是以玫瑰花盛开季节,清晨太阳未出之前,花半开时采集的鲜花,经脱水而成的花瓣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玫瑰花香枕散发出的清新淡雅的芳香可刺激脑电波中的a波,使人心情沉静,还可缓解紧张烦躁的情绪,起到安神镇脑的作用。该产品原料除玫瑰花外,还有茶、枸杞、菊花、山茱萸、麦冬、冰糖、金丝枣7种配料。
 
  浴体玫瑰:浴体玫瑰是清晨花半开时采集的鲜花经脱水精制而成的洗浴珍品,具有挥发期长、香味浓郁等特点。玫瑰花瓣经浸泡,其芳香四溢。常在玫瑰花浴液中浸泡,可滋润皮肤,养颜香体。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