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饲料 产量销量更俏

   2014-07-19 中国渔业报790
核心提示:  澳华集团水产技术总监邓登向养殖户介绍虾料私人订制模式(图片来源:农财宝典)  自采取私人定制思路后,我们细分客户,虾料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优势,销量增长非常迅
 

  澳华集团水产技术总监邓登向养殖户介绍虾料私人订制模式(图片来源:农财宝典)
 
  “自采取‘私人定制’思路后,我们细分客户,虾料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优势,销量增长非常迅速。”澳华集团总监、江门澳华特种水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愿斌表示,集团对虾饲料销量今年有望达到10万吨。
 
  近些年来虾饲料同质化严重,饲料企业主要在价格层面竞争,养殖户受益并不多。“我们决定重新开始研究虾,真正回到虾的营养需求上来。”澳华集团水产技术总监邓登介绍,从2006年到2009年大约3年时间里,澳华研发团队通过自主创新,获得2项国家专利技术。这期间,该公司在市场上开展各类试验,并于2009年针对福建漳州高位池投放“虾安康”,市场反响很好。澳华为此于2010年将该虾料推广到珠三角与海南市场。虽然养殖效果也不差,但效果并没有漳州那么好。
 
  “为此,我们针对珠三角、海南的养殖模式展开研究,重新设计了配方。”邓登说,这正是“私人定制”思路的来源,说明针对不同养殖模式做不同的配方设计,是一条活路。
 
  很多企业的饲料配方不会根据养殖模式、虾的不同生长阶段来针对性地开展配方设计,配方都一样。比如说市场上主流的0号料、1号料与2号料的配方一般都一样,不同的只是破碎程度。“我们会从温度、盐度、生长阶段以及养殖模式4个方面来综合研究虾的营养需求。”邓登介绍,这里所讲养殖模式是从养殖户投资的角度来讲,重点关注池塘条件与放养密度,比如说高位池养殖与土塘养殖的区别,5万尾/亩与20万尾/亩投苗的区别。土塘会有淡水与咸水养殖,也还会有冬棚虾养殖与“白水塘”养殖。邓登表示,外在环境不同,虾的生长特点与营养需求会有差异,就应该设计不同的配方。
 
  养殖户怎么看“私人订制”的对虾饲料?中山板芙镇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赵卫森进入这行已经15年了,与诸多饲料厂家有过交流。“看过很多料,很多企业都没澳华对虾的营养研究这么有心得。”赵卫森介绍,用有针对性配置出来的饲料养出来的南美白对虾更靓,存活率与产量也更高。
 
  澳华虾料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品体系,加上适合市场需求与企业定位的营销套路,虾料销量增长非常迅速。“整个集团2011年3万多吨,2013年接近6万吨,今年计划达到10万吨。”许愿斌对饲料“私人订制”模式非常乐观。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