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农民发明高效弥雾烟雾机

   2014-07-12 1200
核心提示:  从4月份上了中央电视台,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韩金亮的公司几乎每天要接到上千个电话,来电者都是冲着一件事,咨询、预订老韩研究发明的弥雾烟雾机。  事情还得
   从4月份上了中央电视台,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韩金亮的公司几乎每天要接到上千个电话,来电者都是冲着一件事,咨询、预订老韩研究发明的弥雾烟雾机。
 
  事情还得从十年前说起。2004年,昌乐县经济开发区罗家庄村农民韩金亮还在种植大棚蔬菜,因为喷雾杀虫的需要,他专门跑寿光买来一台进口烟雾机。无奈,机器买回来后很不适用。“太笨重,雾化效果又差。农药配兑比例和喷施方法也不适合本地种植情况。”韩金亮说。
 
  于是,韩金亮立志发明制造出适合本地作业的农用烟雾机。“画了上千张设计图,经历过多次失败,浪费了数不清的配件,搭进去几十万。”韩金亮告诉记者,自己“闭门造车”,研发过程非常艰难,能够坚持下来全靠对机械制造的特殊志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无数次地优化设计,再结合国内温室大棚、露天果树等农作物种植结构特点,韩金亮成功发明出国内第一代50系列弥雾烟雾两用机,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产品首批在寿光大棚市场进行推广试验,经过三年的推广实验,机械在杀虫杀菌,降低棚内湿度,省水省药,省工省力方面都得到用户的认可。
 
  “传统的喷药方式,很多药液是流失的,而弥雾机形成的微小雾滴能够迅速粘附到作物上,不会流失,提高了药物利用率,节省农药。还有一个优点,可以在早晨作物上带着露水时打药,弥雾遇露珠二次稀释,但不会流失药效。”韩金亮说。
 
  韩金亮向记者介绍了他所研制弥雾机的工作原理:弥雾机工作时,脉冲式发动机产生的高温高压气流从喷管出口处高速喷出,打开药阀后,药箱里的高气压将药液压至爆发管内,与高温高速气流混合,在相遇的瞬间,药液在1/100秒内被粉碎成微米颗粒排入空气中,冷却形成弥雾(烟雾)从喷管中高速喷出,并迅速扩散弥漫。
 
  关于机器的省工省力,专门种植大棚蔬菜的寿光市孙集镇南王村村民王建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个2亩地的大棚,用传统的喷药方式(背负式手压喷雾器)最少要配兑4-5桶水(每桶30斤),每桶药液的喷药时间最少需要15分钟;用弥雾机只需要用1桶(30斤)水,即把原来4-5桶的药量加到1桶里面,总耗时最多不超过15分钟。“也就是说,效率最少是原来的4-5倍。”王建祥说。
 
  如今,韩金亮的弥雾烟雾机已经改进到第五代,攻克了许多行业技术难题,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14新款产品荣获农机推广鉴定证书,农民购机可享受国家农机补贴。同时,他还在网上做了广告推广,实现年销售量过万台,营业额超千万元,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弥雾烟雾机生产企业,产品甚至远销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