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药乡药材降幅近50% 一亩地普遍亏2千多元

   2014-07-03 央视900
核心提示:  【千年药乡药材价格周期性暴跌,过山车行情缘何品频现?】去年昂首阔步向上走的中药材价格,今年以来跌势持续不断。甘肃宕昌县被称为千年药乡,记者来到了当地的一个
   【千年药乡药材价格周期性暴跌,过山车行情缘何品频现?】去年昂首阔步向上走的中药材价格,今年以来跌势持续不断。甘肃宕昌县被称为千年药乡,记者来到了当地的一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发现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的平均价格跟去年相比,降幅接近50%。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药材周期性暴跌,为什么药贱伤农再次上演?
 
  去年持续上涨的中药材价格,今年却出现了绵绵跌势。前不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甘肃省宕昌县,这里是千年药乡,也是我国党参和当归的主产区之一,来看看记者在当地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发现。
 
  一亩地普遍亏损2000多元 当归党参价格突现下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您的党参是吧?多少钱一斤?今天的价钱。
 
  药农:价钱很低,二十(每公斤)。
 
  记者:二十几?
 
  药农:二十整。
 
  药农:前几天(大货)能卖50(每公斤),今天的价格是45、46。
 
  甘肃省宕昌县理川镇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每逢农历的三五八,附近村庄的药农都会前来赶集,早上6点,天刚刚亮,药农们就推着小车,载着晒干的各种药材,到这个集贸市场来卖药材。
 
  药农:卖了好几次了这一车,就是价格不行。现在一公斤给24元。各样都降了,样样都降了。
 
  记者:所有都降了。在这等多长时间了?
 
  药农:一早上就来了。没人给(开)价钱。
 
  不少药农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年的行情完全不同于往年,党参、当归等中药材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党参的价格下跌幅度最大,超过80% 。
 
  药农:去年(每公斤)卖一百二三十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一百二三,今年二十。那(降)80%还多呢!
 
  药农:今年好党参卖个四五十元,不好就卖个十来块钱。
 
  据甘肃省农牧厅统计,截至5月份,甘肃党参、当归、黄芪等8种主要地产中药材的统货市场平均价格为19.75元/公斤,较去年同期的38.87元/公斤下降19.12元,降幅达49.22%。在中药材大幅度降价的同时,药材种苗的价格也大幅下降,其中党参、当归种苗价格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82.67%和85.24%。
 
  药农:像去年成本大,去年成本就五千多块钱(每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今年能卖回成本吗像这样?
 
  药农:今年成本卖不回,今年赔钱。
 
  记者:这个价能卖多少钱一亩地?
 
  药农:一亩地像今年能卖两千多块钱。
 
  记者:那成本五六千,还赔个两三千。
 
  药农:赔两三千块(每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集市上看到:由于中药材种植是一个高投入的产业,很多药农都不愿意贱卖自己的药材,但是收购商给出价格都很低,要经过很多讨价还价的回合才能成交。
 
  收购商:想卖不?
 
  药农:你给多少?我想卖。给多少(每公斤)?
 
  无论买卖双方,谁都在试探对方底线,不愿意先说价格,一番等待之后,这位药农,最终还是先开了价。
 
  药农:30元(每公斤)。
 
  收购商:30元,哪可能?
 
  这位药农说,即使这个价格,他一亩地也要赔三千元,不过收购商在看了他整车的货之后,还是拒绝了这个价格。
 
  收购商:这小把有几把?
 
  药农:两把。
 
  收购商:两把怎么成三把了?你也不诚实。
 
  又过了十多分钟,他们最终谈妥了价钱。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最终价多少钱(每公斤)。
 
  药农:25块钱(每公斤)
 
  这整整一小车的党参,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成交,过磅之后,夫妻俩总算拿到钱了。
 
  药农:700元,不想卖也得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存不住了
 
  药农:时间太长不行,就生虫了。
 
  这个药农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已经来集市好多次了,每次要不没人买,要不就是给的价格特别低,今年他家比去年又多种了一亩地的党参,眼下又到了药材拔草的季节,家里很多农活要干,所以他们卖出去好踏实整理新一季的党参。而另外一些药农,则选择了继续等待。
 
  药农:卖不掉。
 
  药农:反正是六点出来,现在是八点多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好卖吗?能卖掉吗?
 
  药农:不好卖就是。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