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瓜敲开农民致富的“金大门”

   2014-06-20 中国产经新闻1010
核心提示:  初夏,记者来到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小井镇黄庄村金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德的西瓜大棚,满目翠绿,一斤多重的小西瓜挂满藤秧,弥漫着瓜香。 
   初夏,记者来到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小井镇黄庄村金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德的西瓜大棚,满目翠绿,一斤多重的小西瓜挂满藤秧,弥漫着瓜香。
 

 
  大棚西瓜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采用有机肥,不施农药,不用化学肥料,保障了西瓜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特色。由于大棚西瓜犹如猴头般大小,因此当地瓜农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猴头瓜。
 
  据了解,菏泽市东明县素有“中国西瓜之乡”的美誉,种植西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土地、水利、气候等自然条件优越,耕地土质以砂质壤土为主,富含速效钾,极宜于西瓜生长发育,尤其是使用黄河水浇灌,使东明西瓜以个大、皮薄、味甜而著称,成为全国重要的西瓜生产基地,也是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建设一个这样的温室大棚需要投资15万元,每年可种两茬瓜,一茬蔬菜。虽然投资成本高,但是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张俊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反季节大棚西瓜目前价格为每斤6元,到了春节,身价会更高,每斤达15元,每亩可收入3万余元,是大田西瓜的10倍,已经成为引领当地瓜农发家致富的香饽饽。”
 
  “能走上致富的路子,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这可都是咱农信社支持起来的。”张俊德说,2008年合作社成立以后,为了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农信社带着他和村里的20余人到中国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确定了以发展种植大棚西瓜为目标的农业结构调整方向。回来后,在农信社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下,一个个拱形大棚建立起来。
 
  目前,在上级农业部门及信用社的全力支持下,张俊德的合作社正在购进一批钢管,准备再筹建12个现代化温室大棚,面积占地约200亩,带领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