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办智能蔬菜基地创造大财富

   2014-06-18 1280
核心提示:  钟文对自己的高科技智能蔬菜基地很自信  1月3日,开县竹溪镇。  钟文的十里竹溪养生庄园热闹非凡,城里人驱车来这里过节日。他们在田间地里摘菜、在院坝里打牌、
   钟文对自己的高科技智能蔬菜基地很自信
 
11-26-54-66-63
  1月3日,开县竹溪镇。
 
  钟文的“十里竹溪养生庄园”热闹非凡,城里人驱车来这里过节日。他们在田间地里摘菜、在院坝里打牌、在溪边钓鱼……玩得不亦乐乎。
 
  这个庄园,其实是钟文的万亩蔬菜基地。
 
  延绵不绝的大山下,小溪潺潺流去,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交叉平整的田间作业道路,几栋风格独特的小楼掩映其中,走在钟文的万亩蔬菜基地,恍然以为到了美国西部的农场。
 
  钟文,40岁,奉行“用科技发展农业”的理念,从事蔬菜种植7年来,投入了上千万,把自己的蔬菜基地,打造成了真正现代化的农场。
 
  智能温室四季如春 育苗成活率提高90%
 
  玻璃的透明房子在碧绿的菜畦里显得耀眼,这是钟文花了380万元修建的智能温室。
 
  “可别小瞧了这智能温室,现在育苗可就全靠它了。”
 
  智能温室由信号采集系统、中心计算机、控制系统三大部分组成,配有降温、升温、遮阳系统、灌溉系统、移动苗床等等功能。
 
  一走进去,立刻觉得有一种春天的感觉。尽管外面寒风呼呼,但是里面却满眼绿色、十分温暖。
 
  “这里面常年保持26℃,可以说是四季如春。”
 
  在温室里,每隔一定距离就会有一台名为“温室控制器”的机器,温室里的温度、湿度等情况的信号就是通过这个传输到控制中心的计算机里,进行显示、报警和查询。
 
  温室旁边的一栋小楼就是所谓的控制中心。干净整洁的房间内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复杂,一排电脑整齐地摆放着,只是旁边多了几台有操控按钮的机器。
 
  技术人员就在这里,可以不用进入温室就直接在电脑和机器上进行操作。如果温室内出现异常,还会有报警装置提醒工作人员进行调控,以保证温室内各项指标正常。
 
  钟文的脸色露出骄傲的神色,“这380万元花得很值得。”
 
  通过智能温室育苗,存活率比以前提高了90%,大大提高了蔬菜的产量。
 
  引进科技人员 建立专家大院
 
  做过十年教师的钟文,对科学技术的运用有着相当的理解和信心。
 
  2005年,开县移民搬迁。老城的蔬菜基地被率先淹没,而新的蔬菜基地又没有建设,钟文敏锐地察觉到这个商机,开始从事蔬菜生产。
 
  从进入农村的第一天起,他就非常看重科技对农业的重要性。
 
  用多年积蓄的85万元钱到竹溪镇春秋村承包了120亩地,但是和别人不一样,一开始他就抓紧建设了100个塑料大棚。
 
  尽管当时条件有限,但是选择“回乡种菜”的钟文仍不忘带上一名技术人员。
 
  除了加大对种植基地硬件的投入,钟文的另一个大投入,是对人才的引进。
 
  从最初的一名技术人员,到现在专门聘请的多名从事蔬菜专业的常年技术人员,钟文在人才引进上花了大力气。
 
  在蔬菜基地,有一套农家小院,里面住的,是他聘请的农业专家。
 
  三栋两层高的小楼围成了一个单独的小院落,周围还特别种上了一些供观赏的花草树木,各类设施却是一应俱全。
 
  “做农业最大的风险就是自然灾害,一年的辛苦劳作或许在一夜之间就化为乌有。”
 
  而钟文最开始修建这座“蔬菜科技专家大院”的目的就是希望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为自己提供抵御此项风险的各种技术支撑。
 
  2008年,钟文投入几十万元修建起了这座大院,并且还和农科院蔬菜专家签订了合作协议,联系了农科所专家进行指导,建立了专家的网络信息中心。
 
  每年,蔬菜基地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病虫害或者其他自然灾害,这个时候专家大院就发挥了自己的功效,技术专家会在第一时间内提供技术上的帮助。
 
  专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新技术,还有新品种。
 
  “他们那边研制出什么新品种,都会第一时间投放到我们这边试验。”钟文大胆引进产量高、品质好的新品种,不断地调整蔬菜品种结构。
 
  从2008年到现在,钟文的基地上种过嫁接的茄子、以色列引进的西红柿、反季节的辣椒等10多个新品种的蔬菜。
 
  “高科技的智能温室,也是在农科院专家的建议、指导和帮助下成功建立起来的。”这些专家,已经成为钟文的“智囊团”。
 
  “科技农业带给我一年1200万的产值”
 
  2010年,钟文再一次扩大生产基地规模。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钟文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蔬菜的种植,他把眼光放在了蔬菜加工上。
 
  “新鲜蔬菜只能在小范围内销售,而加工的蔬菜才能真正打开市场。”
 
  于是钟文又投资了800万元建成了一个年加工10000吨蔬菜的加工厂。他和周围农户又成立了合作社,发动农户种植青菜头6000亩,专门用于自己工厂的酸菜加工。
 
  “我现在的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已经能够保障市场的供应了。那么,再继续增加科技含量的目的就是产业的延伸了,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他的思考从未停止。
 
  “去年,我一直在考虑,既然我有大型的蔬菜基地,这里周围风景又很好,为什么不打造一个休闲观光的东西呢?”
 
  说干就干,“十里竹溪养生庄园”就这样开始了,每天能接待上千名游客。
 
  7年时间里,从普通的蔬菜大棚到专家大院再到智能温室,前前后后,钟文在科技上投入了1000万元左右。
 
  这些付出给了钟文丰厚的回报。
 
  现在,钟文已经拥有固定资产1300余万元,仅蔬菜种植这一项就达到年产值1200多万元。
 
  “从一开始做农业,我就盯着科技,科技是生产力,我算是真正体会并贯彻了。”钟文在他的智能温室前哈哈大笑,骄傲溢于言表。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