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乱象

   2014-06-08 490
核心提示:(速途网专栏 作者:张旭东)互联网的发展,直接对的农产品销售体系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在联兴农开展的农情调查中也发现,大部分农业生产者和合作社群体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
 (速途网专栏 作者:张旭东)互联网的发展,直接对的农产品销售体系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在联兴农开展的农情调查中也发现,大部分农业生产者和合作社群体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认识还是有些差强人意。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家里有台电脑,能上网发布自己的农产品信息,偶尔接到几个客户的电话,因此,这就算是实现了电子商务。农产品发展需要电子商务的推动,现在的农业类网络环境究竟怎样呢?
  首先,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改变了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生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网络营销的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土特产还是有机蔬菜,在网上发布的信息是一波接着一波,这是好事。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的农产品信息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小、散、乱。据初步统计,当前的农业类相关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4万家,其中政府主持的也超过了4000家。但研究发现,多数属于僵尸站,在信息更新上几乎没有,约占到总数的43.8%,一个月未必有几条更新。还有一部分属于采集器发布的,可以看到发布时间是同一天,一下子更新上千条供求信息之类的。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网站上发布农产品信息能有什么作用呢?只能是恶化农产品网站的发展环境。
  其次,农业类网站的大而全作风和偏重广告风格让信息极易沉没。农产品网站的鱼龙混杂是不争的事实,首先一点是网站的整体设计好的就不多,无论是内容还是规范化都需要改进。在其他业务无法继续开展的情况下,网站最终沦为靠广告为生,打开某些网站,满屏的多是闪烁的小广告,真不知道这样的推广真的有效果?作为农产品生产者和经销者,辛辛苦苦发布的信息很快就沉没的无影无踪。直接或者间接打击了农产品在网络上做营销的信心,反过来又影响了网站的生存力和发展力,陷入恶性竞争循环。
  再次,农产品发布过于注重产品往往忽略了品牌和整体形象的 打造。我们透过许多成功的案例可以看出,多数成功的农产品销售者不仅仅偏重于产品,还注重对于整体生产形象的塑造和传播。如通过大众的媒体手段,如微博、博客、新闻等形式,推出企业良好的生产环境、品质的特征描述以及其他有趣味的小故事,比如一个小鸡仔的成长故事等等。间接融入相关的优质信息,因为农产品的生产需要自然环境、人文地理方面的因素,是一个生物过程,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如果撇开这些,单纯强调你的环境优美,配几张图片,这些太生硬了,达不到良好的效果,对农产品的优质形象也是一种伤害,正因为这样,才有那么多的特色农产依旧默默无闻。
  网站如果要发布农产品信息,那就把客户当成真正的服务对象,全面进行指导而不仅仅是帮助发几条产品信息。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没有一些深入的踏踏实实的服务是不行的。网站需要整合和优胜劣汰,农产品生产者也希望更完整的网络渠道服务,不是一两通电话,不是一两条信息。现在网络也逐渐走向了手机终端,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对于农产品而言,更容易直达终端,也给给多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人提出了新的命题,期待更多讨论的发生。
【想看更多互联网新闻和深度报道请关注速途网官方微信。(微信号:速途网)】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