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市元竹镇300亩金银花进入采收期

   2014-06-03 930
核心提示:  泰兴市元竹镇兴杨村虞泰金银花生产基地,300亩金银花进入采收期,一朵朵大而饱满的花蕾嵌在藤上,羞答答地等待采摘。  合作社理事长韩文辉是无锡人,之前办过一家
   泰兴市元竹镇兴杨村虞泰金银花生产基地,300亩金银花进入采收期,一朵朵大而饱满的花蕾嵌在藤上,羞答答地等待采摘。
 
  合作社理事长韩文辉是无锡人,之前办过一家工业企业,效益还不错。2010年他偶然看到央视报道“中国金银花大王”刘嘉坤的事迹,便迷恋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中药材——金银花。2011年10月份,经过熟人介绍,他来到兴杨村牵头兴办了虞泰金银花专业生产合作社。

 
 
  采摘有讲究“三青二白”最好
 
  基地里的金银花为露天种植,因为没有搭花架子,藤条长得并不高,工人们采摘时需要蹲着才行。
 
  早、晚是采摘的最佳时机,但由于本轮花期只有20天,采摘量非常大,合作社采取了8小时作业的方式。“采摘期内用工量非常大,这几天每天都有150多人采摘。”合作社理事长韩文辉说,这些天兴杨村干部还跑到附近村里帮他们招聘工人,解了燃眉之急。
 
  总以为金银花是在绚烂开放时采收的,到了基地,才发觉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工人们对开过的金银花“视而不见”,却将那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小心翼翼地掐了下来,放入篮中。
 
  韩文辉说,金银花花期依次分为幼蕾期、三青期、二白期、大白期、银花期、金花期、凋花期,三青、二白时的花蕾入药最好。所谓“三青”,是指两三厘米长的绿色花蕾,“二白”,则指三四厘米长的青白色花蕾,“一旦开了花,药用价值就不大了,只能用来观赏了。”
 
  采好后,合作社及时将一部分金银花摊开晾晒,一部分则被放入烘烤设备中直接烘烤。“金银花不能在太阳下暴晒,而且晒的过程中不能随便翻动,否则会发黑,品相不好。”
 
  基地里种了两个品种的金银花,一种是山东的“九丰一号”,一种是河南的“豫丰一号”。韩文辉说,“九丰一号”的花蕾头部有些肥嘟嘟的,而“豫丰一号”则显得比较苗条,两个品种从药用价值、产量和市场价格等方面来说,并没多大区别。
 
  江苏不是金银花的原产地,那么这种药材在本地种植,会不会很费事?“可好侍弄呢。”韩文辉说,金银花适应性很强,喜阳、耐阴,耐寒性强,也耐干旱和水湿,最宜在湿润、肥沃的深厚沙质土壤里生长,泰兴这里非常适合种植。
 
  金银花从5月初开花,一年可以开4次花,不过合作社从质量考虑,只采摘前两次。“这次采摘结束后,我们要把春梢剪掉,这样到7月份才会有新花芽出来。”韩文辉说,修剪是种植金银花的关键环节,每年冬季或初春,还要把所有藤条都剪掉,再及时施肥浇水,让金银花的主干充分“休养生息”,这样才会迎来好收成。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