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价格大涨生猪养殖户仍呼亏不起

   2014-05-19 新农网520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发改委传出将第二次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救市的消息,记者昨日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的二次收储工作尚未提上日程。猪肉收储真能救市吗?记者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传出将第二次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救市的消息,记者昨日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的二次收储工作尚未提上日程。猪肉收储真能救市吗?记者发现,自今年4月我省启动首批收储工作后,近期我省生猪收购价每公斤已上涨超过一元,但高企的养殖成本,仍压得养殖户喘不过气。
 
  收储政策连出猪价暴跌止于第19周
 
  “下跌,下跌,还是下跌。”谈及2014年自家的猪肉养殖生意,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的生猪养殖户吕天文一筹莫展。2013年末,这里的生猪收购价曾直逼每斤8元钱,可过了一冬,猪肉价格却再也暖不回来,最低时每斤连5元钱都卖不到。面对难以为继的养殖生意,原本还投资开设新农养猪网站准备扩大销售的老吕,一下没了心气儿,不仅不断缩小养殖规模,网站也再没点开过。
 
  像吕天文一样“颓废”的养殖户如今已遍及全国,今年以来的这场猪价暴跌,让我省猪肉零售价较去年同期已跌去三成多。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向远玲介绍,为遏制猪价快速下跌,保护养殖户利益,今年4月份,我省已启动猪肉临时收储措施,中央首批冻猪肉储备近10%安排在我省收储。近日猪肉价格已连涨数天,结束了持续19周的暴跌噩梦。
 
  近期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将第二次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向远玲称,省商务厅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依照以往经验,河南的二次收储或也将在近期展开。
 
  饲料价大涨养殖户仍呼亏不起
 
  一波又一波的猪肉收储动作,是否能够缩小养殖户损失呢?“猪价刚涨一点,饲料涨得更多。”吕天文这样答道。
 
  他告诉记者,四月份猪肉价格最低时,生猪收购每斤才5元钱,现在已经涨到每斤5.6元左右了。可相伴而来的是,如今养猪主要的饲料玉米和豆粕价格也在飙涨。近期玉米价格已从每公斤1元左右上涨到1.1元,而豆粕更是从每吨3000元涨至3900元,涨幅超过20%。
 
  对于价涨收益不见涨的养殖现状,冯永辉解释,今年东北玉米霉变问题明显,导致可用作饲料的优质玉米减产,豆粕也同样面临稀缺危机。因此在猪肉市场供大于求,而饲料市场求大于供的现状下,猪粮比已跌至近15年来最低点。本次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出现在第一波收储工作前,因此受收储影响不大,而是由于端午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大导致,因此5月末猪肉价格将再度下跌。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