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农民幸福指数报告出炉:务工者低于务农者

   2014-05-19 中国青年报1230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湖北武汉发布我国首个农民幸福指数,经过数据的测算,作为我国人口最大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属于中等水平。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湖北武汉发布我国首个“农民幸福指数”,经过数据的测算,作为我国人口最大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属于中等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还显示,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于务农农民。
 
  调查把样本农民的职业分成务农、务工、做生意、教师及其他五类,务农农民的幸福指数最高,务工、教师及其他职业农民的幸福指数十分接近,而做生意农民的幸福指数居中。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教授认为,这源于务农农民主观上的幸福感,包括生活的乐观和内心的安宁满足。
 
  邓大才分析,民工潮之初,进城务工的农民告别了土地,开始在城市的全新生活,经济收入改善明显。但是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在外闯荡,眼界开阔,需求自然增加,在城市的相对落差变得明显,收入较低、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和社会保障不完善一一凸显其“过客”身份;而此时,农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产的机械化和科学化程度不断提升,大量的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务农农民的幸福感自然不断增强,“一增一减之间,折射中国社会特殊的时代变迁”。
 
  调查还显示,在农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今天,“和村干部能平等对话,自己的意见在村里更有分量”成为当下农民新的诉求。湖北广水市一个村的村民对调研人员说:“村里的事务从未公开过,连村干部是怎么选出来的、上任后分管什么工作,我们都不知道。”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说,部分村干部认为,他们为村里干了实事,却还是受到村民的抱怨,是典型的“拿起筷子吃饭,放下筷子骂娘”。“他们不知,改革开放多年来,农民的生活条件好了,权利意识开始觉醒,希望在村里说得上话,说的话管用”。徐勇说。
 
  该报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200多个村,调查了3648位农民,数据来源于连续4年的跟踪调查。
 
  该项调查涵盖经济状况、健康状况、生活状况、社会环境、幸福信心等方面,包括30项指标,其中受关注度最高的3项分别是:环境卫生、生活便利、社会平等。而作为传统观念里最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收入状况,在此次调查中排位相对靠后。
 
  调查还发现,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农民幸福指数依次递减。(任路 本报记者 雷宇)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