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先尝都市农业发展甜头

   2014-03-14 广东农业信息网2000
核心提示:  随着东莞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物质经济条件日益优越,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东莞农业同样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去年3月,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都市
   随着东莞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物质经济条件日益优越,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东莞农业同样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去年3月,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都市农业发展的意见》,确立了发展都市农业的战略部署。都市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先行者,在东莞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发展家庭农场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创新之举,是农业生产走集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载体,对发展现代农业和都市农业意义重大。东莞的家庭农场已经悄然乘上都市农业发展的大潮,洪梅的丰润家庭农场就是其中的成功先锋。
 
  赢在先机胜在特色
 
  洪梅丰润家庭农场位于东莞市市级农业园区钱公洲岛农业园区内,在水乡洪梅镇洪屋村钱公洲岛中部,2010年开始建设经营,总面积约为50亩,由本地一户年轻的农民夫妇经营,是洪屋村建设家庭农场第一人。
 
  据农场女主人谭凤平介绍,目前,农场以无花果和火龙果等水乡水果采摘体验、销售为主要经营模式,结合部分餐饮、农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种苗销售等附加收入,年纯利润约达15万元。谭凤平说,自己的农场是东莞首家种植无花果的家庭农场,也是我市第一个无花果培育基地,并且独创的集自家种养的无公害水果、蔬菜、走地鸡、新鲜鳖等现场烹调加工食用的“无花果盛宴”更吸引深圳、广州和东莞市区等各地客人慕名前来采摘品尝,省南方卫视《我爱番寻味》饮食栏目也前来取材拍摄。农场现时日均接待客人10多人,周六、日日均接待70多人,最多达200多人,农场产果和加工产品都供不应求。抓住先机,建出特色,这就是丰润家庭农场成为家庭农场先行军中佼佼者的决定性因素。
 
  丰润家庭农场的成功不仅在于关键的先机和特色要素,还有赖于各方面的综合效应:
 
  钱公洲岛为珠三角冲积平原,河网密布、地势平坦、水产资源丰富,便于耕作、灌溉,农业发展条件优越。水乡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岭南水乡特色明显,旅游开发潜力大。此外,钱公洲岛紧邻广深沿江高速和洪梅主干道沙望路,位于穗深港经济走廊,广州、深圳和东莞市区等30分钟左右均可到达,交通、经济区位优势明显,市场圈范围延伸广阔,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随着全国节假日旅游热兴起导致人满为患的情况出现,广东省节假日旅游市场主要转向省内的短期、近距离旅游,但市民出行都往往局限于温泉和吸氧旅游,旅游内容单一。另一方面,城市快节奏带来的“城市压力病”使都市人亲近大自然的精神需求迅速膨胀。而家庭农场的休闲生态农业模式不仅能丰富短期旅游选择,满足省内邻近市的市民对美食和短期旅游放松的需求,还能通过农业体验满足市民远离都市亲近自然的反朴归真需求,增进家庭成员情感,成为都市农业满足市民旅游市场的最佳形式之一。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目前都市农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的巨大反差,正是家庭农场能先尝都市农业发展甜头的关键所在。
 
  与此同时,为大力推进都市农业发展,近两年,洪梅镇政府在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打出了多个组合拳:成立都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职负责土地的统筹整合、规划建设、包装招商以及后续管理等工作,和镇里的非农统筹的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统一按照相关标准支付统筹费;因地制宜推进统租管理,以村经济联合社和农民签订统筹合同、镇人民政府和村经济联合社签订管理招商合同解决涉及三方的农用地租借问题,提高农村土地流转和经营权承包的灵活性和效率;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选取建设洪屋涡钱公洲岛、乌沙大围农业园区1期和菱角涌湿地公园推进示范带动;通过政策宣传、技术搭桥、教育培训、种苗提供等方式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等。丰润家庭农场正是积极响应市、镇政府的发展都市农业的战略决策,主动寻找并充分利用政府的政策和帮扶,才能通过土地承包租用家族成员、亲戚和邻近农民的土地进行家庭经营,并在农场建设期更大地降低技术、种苗和信息等成本。
 
  丰润家庭农场现主要种植特色水果无花果35亩,配合种植火龙果、桑树、西瓜等果树10亩,养殖鳖、虾等5亩。以结构性的多样化种养搭配,形成4月桑葚、5月西瓜、6——11月火龙果、6-次年1月无花果的长达9个月的采摘经营期,丰富采摘体验的内容,提增客群多次采摘的可能性。同时,农场还独创鲜食采摘无花果的家庭农场体验内容,并配套创新包括“无花果焖猪手”、“无花果鸡”、“洛神花糖醋鱼”、“薄荷炒蛋”等特色菜肴的“无花果盛宴”,使游客能采得有兴趣、吃得有滋味、走得有手信,以特色化的产业链吸引更多客群。此外,农场还开发出无花果醋酒、火龙果酒、无花果酱、无花果茶等药用价值高、健康、安全的深加工农产品,打造自家品牌,延伸产业链,增加经营收入项目。其中无花果醋酒更因其对胃病治疗的良好功效以300元/斤销售仍供不应求。
 
  丰润家庭农场主为年轻的农民,思维活跃,敢于接受新事物,主动创新开发产品能力强。不仅不拘泥于农场已有的特色,还积极计划引进新品种、搭建温室大棚、继续开发深加工产品、试行“公司+农户”的水果种植模式等,打造精品农场,这也是丰润家庭农场能实现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