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曲豆腐干成为当地致富“金钥匙”

   2014-02-25 1760
核心提示:  阳曲县河上咀村的豆腐干远近闻名,然而却长期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产量少、销价低,村民生产积极性不高,只是在农闲时候加工些,提上篮子或推上车子在周边村庄销售,平
   阳曲县河上咀村的豆腐干远近闻名,然而却长期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产量少、销价低,村民生产积极性不高,只是在农闲时候加工些,提上篮子或推上车子在周边村庄销售,平时难见其身影。村民们捧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曾有这样一段“顺口溜”,表达了他们的辛酸和无奈:“河上咀村豆腐干,祖传特产五味全,提篮小卖生意淡,神仙也难把钱赚。”如今,在当地工商部门的帮扶下,阳曲豆腐干带动当地村民打开了致富大门,连“顺口溜”也“变味”了,“河上咀村豆腐干,祖传特产五味全。注册商标一招鲜,工商帮扶美名传。泉水酱制豆制品,超市经营销量添。广告架起致富桥,豆腐卖下肉价钱。”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红盾护农”、“商标兴农”,当地工商部门人员深入到县里的大小村寨,当他们了解到河上咀村村民捧着祖传的“金饭碗”,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令附近十里八乡农民喜欢的“土特产”――五香豆腐干,但苦于没有销量,打不开市场,只能利用农闲时间在当地“转村”经营时,积极介入帮扶,倾听农民的致富愿望,对症下药,找出了困扰河上咀村经济发展的症结,于是他们组织当地农民联合起来成立农民合作社,引导农民经纪人、农民协会进入产业链,确立了“公司+品牌+基地+经纪人+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提高了农产品“五香豆腐干”的市场竞争力。
 
  为提升河上咀村豆腐干产品附加值,帮农民尽快致富,阳曲县工商局还邀请农业专家、营销学者来到田间地头开展商标知识、农村经纪人培训和营销指导,帮助农民申请了“乡味源”、“郭氏”等注册商标。通过有效运用商标,提升了农民的经营理念;通过县里媒体的广告宣传,拓展了销售渠道。
 
  很快,河上咀村的豆腐干产业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在短短两年间迅速发展,告别了由一辆自行车、一个小纸箱,“转村”叫卖的经营方式,走上合作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模式。有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品种不断增加,“乡味源”、“郭氏”五香豆腐干“破天荒”地上了电视台,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广告明星,河上咀村成为媒体宣传和关注的热点。
 
  如今,印有“乡味源”、“郭氏”商标字样的真空包装豆腐干跻身社区超市,成为市民菜篮子里的“抢手货”,豆腐干销售数量也翻着跟头数倍增长,在省城太原乃至周边城市的多家超市中占领了一席之地,精包装的豆腐干一盒售价达二三十元。2010年,河上咀村年生产豆腐干51.5万公斤,纯利润达60余万元。村民们得到了实惠,体会到商标是农民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广告是致富的“法宝”。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广告投放量。 www.hpsyXX.cn
 
  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注册商标达156件,其中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4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