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揭示H7N9病毒来源 抓紧研制禽用疫苗

   2013-04-26 人民网14040
核心提示: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罗丹)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罗丹)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认为,在我国导致人感染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与同一时期存在于活禽市场上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该研究团队介绍,这是国际范围内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了新型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同时,该实验室正在评估已有储备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禽用疫苗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同时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用疫苗。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该研究结果认为,新型H7N9流感病毒是不同来源病毒的重组病毒。新型H7N9病毒的受体结合位点获得了部分人流感病毒特征的突变,病毒在感染人后获得了关键氨基酸位点的适应性突变,这些可能与该病毒对人的感染和致死能力有关。
  
  研究团队先后在上海、安徽的活禽市场和养殖场采集病原学样品970份,在分离自活禽市场采集的样品中检测出20份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而所有养殖场样品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通过基因序列分析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各个基因片段与H7N9人体分离株高度同源,证明了导致人感染和致死的H7N9流感病毒可能来源于同一时期家禽中的H7N9禽流感病毒。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关于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的基因进化分析。
  
  研究团队负责人陈化兰表示,为了控制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健康的更大威胁,应加强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检测,查明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并深入开展H7N9病毒在动物模型中的致病性、传播能力及致病机理研究,为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关于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的基因进化分析。
  
  此前,本月10日,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也发布其研究成果,并得出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溯源”的初步分析结果。中科院研究结果认为,野生鸟类是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病毒重配在自然界不断产生,不同病毒通过各自宿主的接触,彼此交换基因片段。绝大部分亚型的流感病毒都已经在野鸟中发现。随着野鸟的迁徙,其体内所携带的病毒也很有可能传播给其他宿主。例如,2005年暴发的H5N1禽流感,病毒通过候鸟作为载体,依照迁徙路线相应传播到了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其他国家。”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