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子商务:如何破解成长的烦恼?

   2013-04-10 中国农业新闻网14080
核心提示: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全两会上,首次出现了有关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提案,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随着我国城镇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在给我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全“两会”上,首次出现了有关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提案,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随着我国城镇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在给我国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模式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和动力。然而,在农民越来越多地依靠微博、论坛等形式发布农产品的销售信息时,我们却发现,农产品电子商务在产品规格、质量安全和物流方面都缺乏完善的支撑体系,农民中电子商务人才更是奇缺。今日本版编辑一组有关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调查文章和案例,供关注这一领域的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借鉴。
  
  来自淘宝网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淘宝网(含天猫)农产品交易额增长了四倍,淘宝上每10位买家当中就有一位是农民网商。基于未来我国农业信息化巨大的发展空间,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前景更为业内人士所看好,如何更好地创造条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政府、电商平台、企业皆大有文章可做。
  
  高成长性受制于瓶颈制约
  
  来自宁夏的张先生三年前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主要销售宁夏的土特产,宁夏枸杞是店里卖的最好的农产品,每年的纯利能够达到数十万元。“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最多赚三万元,农产品电子商务让我看到农业发展的巨大前景。”
  
  2012年,中国电商交易同比增长30.83%,而阿里巴巴各大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将近200亿元。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如新疆的大枣、内蒙古的奶酪、四川特色小吃等地超过70%的销售都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外省。
  
  随着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一些制约瓶颈也逐渐显现。“当前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配套服务环境水平太低。”全国人大代表陈振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宽带电信接入困难,金融服务缺位、贷款难,物流费用高、服务差,以及农村网商们建设厂房产生大量的用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都极大地制约着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此外,人才成为制约网销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农村,懂得并能有熟练操作技能的电子商务人才奇缺。
  
  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中也提及人才培养的问题。由于目前农产品网商大多是以家庭或个人为主的形态,店铺等级偏低,经营管理能力不足,学习条件严重缺乏。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接触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对电子商务很感兴趣,但是他们只会简单的上网操作,对电子商务熟悉的程度、技术操作的程度很难掌握,这方面培训的途径也非常缺乏,导致他们只能“望网兴叹”!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