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危害深远

   2013-03-11 中国畜牧兽医报14150
核心提示:  中国兽用抗生素的数量是美国的4倍。这是《参考消息》近日转载的一则外电报道。    被滥用的抗生素通过养殖业的消化、吸收、排泄等链条,最终进入人体,对人体健
  中国兽用抗生素的数量是美国的4倍。这是《参考消息》近日转载的一则外电报道。
  
  被滥用的抗生素通过养殖业的消化、吸收、排泄等链条,最终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而更可怕的是,中国对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情况,长期以来缺乏法律的监管。
  
  美国传媒援引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称,以分子遗传学和土壤生物学专家组成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商业养猪场发现了149个独特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有些ARG的水平是对照样本的192倍至2.8万倍。
  
  ARG的大幅增加,反映了中国养殖业严重滥用了抗生素,这无疑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
  
  其一,滥用的抗生素残留在猪肉、牛肉、羊肉等动物肉类上面,而人食用了这些肉类后,可能会吸收这些过量的抗生素残留物;而这些过量的抗生素残留物,将会使人体产生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一旦人体有病,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效果将会不同程度地降低,甚至会无效。
  
  其二,过量的抗生素被动物所吸收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抗生素残留通过粪便排到了体外,而这些粪便通常用来做农作物的肥料,这些肥料一部分被植物吸收了,人类吃这些植物同样有吸收过多抗生素的危险。
  
  其三,动物粪便的另一部分,通过土壤和雨水的渠道,进入河流和地下水,从而污染了水源,也同样给人类带来危害。
  
  这是平时不为国人注意到的一个食品安全的大漏洞。在医疗部门,人体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各种媒体不时会发出“防止滥用抗生素”的呼声,然而,通过养殖业的食物链条所产生的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却鲜为人知。现在,是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且采取必要措施的时候了!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呼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这一问题。生命健康需要更加健全的法律来守护。要解决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对人体的危害,首先要从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开始。应该建立法律法规,规定养殖业在何种情况下可以使用何种数量的抗生素,违规滥用抗生素的,应该受到何种问责和处罚;有法不依或者执法不严者,又该受到何种问责和处罚。只有法律明确了,才能有效地执行,才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动植物质量监督检查部门,应该对肉类和农作物的抗生素残留量建立一个质量检验标准,超过标准的,严禁进入市场。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