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替代兽用抗生素之惑

   2013-02-19 中国畜牧兽医报13970
核心提示:如何解决养殖产品药物残留的问题,一些专家近年来提出了用中草药、益生菌等代替物取代抗生素的思路。许多企业与科研人员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应用试验,验证了中草药
如何解决养殖产品药物残留的问题,一些专家近年来提出了用中草药、益生菌等代替物取代抗生素的思路。许多企业与科研人员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应用试验,验证了中草药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各种功效。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唐辉介绍,“与西兽药饲料添加剂相比,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有其优势:一是它具有多种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兼有营养物质和药物的两重性,既可防病治病,又可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二是不易在动物体内形成残留,从而保证动物产品的品质;三是动物一般不会对中草药产生耐药性,不会出现因耐药性问题导致的‘药效越来越低——用药量越来越大——残留越来越严重’的恶性循环现象。”

  经过研究,专家发现可以用金银花、连翘、大青叶、牛蒡子、马齿苋、鱼腥草等中草药代替抗生素。专家认为,饲料中添加中草药可明显改变肠道细菌组成及数量,使有益菌类增加,并抑制大部分条件致病菌的生长。而且中草药添加剂在畜禽体内发挥有效作用后可被分解,没有毒害与残留。

  效果虽然好,但实际应用推广中却并不理想,养殖户并不买中草药的账,“这就像人感冒了习惯于打吊瓶一样,鸡生病了也是先用西药,见效快,感觉保险。”专家们对此也很无柰。

  “养殖场试着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中草药,但只能起保健作用,没办法完全代替抗生素。”一肉鸡养殖户坦言,“中草药确实能治好部分禽病,但目前中草药研制公司良莠不齐,市面上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产品鱼龙混杂。同一个药名,里面可能有十几种中药,不同的药厂给出的药剂配比、含量都不太一样,有的有效,有的无效。”他说,作为养殖户,看重的是效益,不敢冒险乱试,“什么药药效好,价格便宜,就用啥药。”

  山东华牧天元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民表示,当前中草药代替抗生素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成本和效益是养殖场考虑是否采用其他替代物的主要因素,目前中草药防治动物疫病还处于科研公关阶段,无论是成本还是疗效都比不上抗生素好,农户接受度不高,真正推广还需要时日。”

  唐辉认为,中草药药效不稳定,使用不方便,也是造成难以普及的原因。他解释,由于饲养条件和组方的差异,不同的品种、不同的生长阶段、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水土、不同的饲养方式、不同的营养水平,使用同一种中草药饲料添加剂都会产生不同的使用效果。

  专家认为,现行许多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产品粗糙,多为经过简单加工的中草药混合物,中草药配方也没有固定标准,质量检测无据可依,中草药配方存在一定的动态性。用量大、起效慢,质量低下,很难适应营养水平饲养和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需要。

  刘玉民表示,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是一个必然趋势。抗生素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些绿色高效的新型饲料添加剂,如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微生态制剂、酶制剂、酸化剂。在替代抗生素的努力中,不可以指望依靠某种单一的生物制剂产品就能够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多种产品或措施的交替和配合使用,“同时还需要饲养措施、饲养环境、产业政策及专业法规的积极配合,才能真正使生物饲料添加剂发挥作用,解决饲料中存在的滥用抗生素问题。”

  刘玉民介绍,为了促进中草药的使用,公司正在利用微生物研发的优势处理中草药,以增强药效,减少中草药用量,降低成本,方便使用,“两者结合,才能让微生物和中草药在养殖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有了微生物这个帮手,刘玉民对开发中草药很有信心。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