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的电子商务之路到底有多远

   2013-01-16 14300
核心提示:  当物联网,手机支付,三网合并这些词汇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身边的农民朋友从互联网中收获了些什么?是穷二代沉浸网游中呆滞的双眼,是父母在网吧内
  当物联网,手机支付,三网合并这些词汇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身边的农民朋友从互联网中收获了些什么?是穷二代沉浸网游中呆滞的双眼,是父母在网吧内寻找孩子紧皱的双眉,还是对面“谷贱伤农”无助的叹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辛勤的汗水在市场经济的大浪中显的那么渺小和无力,他们需要互联网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需要在农民的电子商务之路留下自己的脚印。长路漫漫,一批批的互联网的掘金者迷失在了天际,尸骨无存,沙漠中咆哮的黄沙见证着他们艰辛的历程,但是人们始终坚信中国农民的电子商务之路才是中国农民致富之根本,只有这样这个几千年来靠天吃饭的东方巨龙才能点睛腾飞。正是因为这些先驱的坚持,在路上的人越来越多,沙漠中的脚印也越发坚实。后天很美好,但前提是今天和明天我们要走好!
  
  如何走好今天和明天的路,确实值得我们深思。首先,农业电子商务要发展,观念要先行。其发展的难点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理念的更新。在我国与农业相关的企业和主管领导普遍缺乏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知识,导致企业和政府投入不足,制约了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只有使农民以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管理者的观念转变了,才能推动农业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其次,网络发展是关键。截止2009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较2008年增长28.9%,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从22.6%提升到28.9%,互联网普及率在稳步上升。互联网是农业电子商务和基础。只有为农民提供用的上、用得起的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再次,电子商务服务是核心。政府类网站主要为电子商务提供农业信息服务和管理;综合类网站主要为电子商务提供综合信息和专业化市场信息;专业类网站主要为各类农资、农产品提供专业交易,可以提供网上订购和支付等服务。
  
  中国是农业大国,电子商务普及和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可能像其他行业的发展那样一蹴而就,需要有个缓慢的发展和示范阶段。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不应该跟风而上,复制其他成功案例,更不要走形式主义,我们更需要从我们的具体国情出发,从中国农民的计算机水平和切实需要出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民电子商务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