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资源并购湖北种子集团 拟打造种业航母

   2012-12-27 国证券报13980
核心提示:中农资源日前披露,公司拟合计投资1.5亿元持有湖北种子集团52%股权。分析人士认为,自2011年以来,中农资源连续收购河南地神种业有限公司、广西格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农资源日前披露,公司拟合计投资1.5亿元持有湖北种子集团52%股权。分析人士认为,自2011年以来,中农资源连续收购河南地神种业有限公司、广西格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湖北种子集团三家种子公司。公司基本面已完全改观,正朝着“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目标前进。作为央企上市公司中唯一的种业平台,公司打造中国种业航母的战略逐步清晰。

  确立种子主业

  自2010年以来,中农资源基本面已发生重大变化。2010年度,中农资源通过股东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管理及加强费用控制,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成功将主业调整为种业,并实现扭亏为盈恢复上市交易。通过向实际控制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实施定向增发,中农资源获得4.7亿元资金,为公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知情人士分析,作为农业央企的中农发集团,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在增强其控制力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提供充足的资金,推动上市公司快速做大做强种业及农资贸易业务。

  从中农资源近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化肥贸易是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0%以上,而种子业务占比并不高。

  对于重点发展种子业务,中农资源副总经理陈章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很少有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种子公司,中农资源可打造成为央企上市公司中唯一的种业平台。

  突出区域特色

  事实上,在2011年中农资源就确立了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收购方式进入种业领域,并迅速发展壮大种业,最终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的发展战略。

  为此,中农资源展开了系列并购活动。2011年收购以小麦种子为主业的河南地神和以甘蔗种薯为主业的广西格霖。此次并购湖北种子集团,则体现出公司进军“两杂”(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市场的“野心”。

  据悉,中农资源前期曾选择了近百家潜在并购对象,最后在十家左右公司中选择了湖北种子集团。

  中农资源董秘周紫雨介绍,中农资源在全国农业主产区选择业绩优良、特色鲜明、盈利稳定并有发展潜力,满足规范化管理要求的企业作为并购对象。通过与中农资源现有产业优势结合,迅速做大做强,并形成规模优势。

  从中农资源并购的三家种子公司来看,都有明显的区域市场优势,且具备相应特色。

  湖北种子集团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市场竞争力较强,种子出口量多年位居国内前列。同时,中农发集团拥有海外农场800多万亩,在1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湖北种子集团与中农发集团海外优势结合,可大幅降低开展国外业务成本,实现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国际业务对接。

  河南地神公司在小麦种子市场具有领先地位。该公司整合了河南多个大型农场资源,建立了长期的排他性的种子生产基地,并配套一流的种子烘干及加工线,开展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工厂化种子生产。此外,地神公司种业和种植业相互促进,构建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广西格霖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育种及脱毒种苗培育,占据甘蔗及马铃薯科研的制高点。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生产基地和产糖中心,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国的2/3。蔗糖业不仅关系到广西经济发展,且影响我国糖业生产的稳定和国内食糖市场的有效供给。目前,广西政府正在大力扶持甘蔗脱毒蔗种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广西格霖也得到了南宁政府、来宾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和南宁糖业集团、来宾市政府达成370万亩种苗供种合作协议,推广应用其脱毒种苗。

  借力政策东风

  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农作物种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和实际控制人中农发的背景,中农资源的种子产业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产品市场全面向国际市场开放,受种子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国外种业公司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研发优势,纷纷布局我国种业市场,对本土种子企业带来严重威胁。目前,除杂交水稻、小麦外,我国的玉米、大豆、棉花等种业领域均为跨国种业公司强势渗透。据统计,外资企业已控制我国蔬菜种子50%以上市场份额,并开始主导国内玉米等大田作物种子市场。

  随着种业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

  2011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首次将种业确定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明确提出将大幅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此外,农业部正在起草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明确了种业的发展目标,要培育一批突破性的优良品种,建设一批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