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专家:解决养老金双轨制不能再拖

   2012-12-18 京华时报14810
核心提示:养老金问题一直是近年的社会热点问题。图/东方IC  本报讯(记者张然)昨天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式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要积极探索和

人社部专家:解决养老金双轨制不能再拖

养老金问题一直是近年的社会热点问题。图/东方IC

  本报讯(记者张然)昨天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式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

  “目前社会上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养老金待遇方面,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这个已经成为近年来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和期间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金维刚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

  金维刚指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这个试点方案在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出台,五个省市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改革历史上是罕见的,也反映了这个问题难度很大。

  “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办法总比问题多。”金维刚说,“我觉得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措施推动地方在这方面的试点,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导致的养老金待遇上社会不公平问题。”

焦点问题

  回顾2012年,先是年初“您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以245211票连续三年居网民关注度首位,随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年龄及养老金双轨制等相关问题引发了业界、学界、公众与媒体普遍热议。本报就这些热点问题对话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和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执行专家高庆波。

  热点回应

  粤千亿养老金委托入市到位

  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1000亿元,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备受关注。

  昨天,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林白桦介绍,从来源来讲,1000亿元主要是各地个人账户的结余。“广东统筹基金也没有太多的结余。”林白桦说,1000亿来源于7个有结余的地区,主要是珠三角地区。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珠海,还有广东省本级等。至于具体收益,林白桦称,资金分批到位,3个月前1000亿刚刚全部到位,因此“八字一撇还没有”。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