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香营乡鲜食杏产值可达1300余万元

   2012-12-10 延庆县农经站康彦峻 张静13680
核心提示:火红的是串红,黄黄的叫偏头,小个头儿的名字叫猴头近日,在延庆县香营乡新庄堡村,果农李洪兰指着园子里成熟的鲜杏一一告诉记者。她说,这些已经是俺家第二茬杏了,第一
“火红的是串红,黄黄的叫偏头,小个头儿的名字叫‘猴头’……”近日,在延庆县香营乡新庄堡村,果农李洪兰指着园子里成熟的鲜杏一一告诉记者。她说,“这些已经是俺家第二茬杏了,第一茬早就卖光了。”目前,香营乡万亩杏树基地的鲜食杏陆续成熟,进入采摘和销售的旺季。

  香营乡是华北最大的杏树基地,有近万亩杏树,140多个品种。每年从6月中旬开始到8月初,各个品种的杏相继成熟。据李洪兰介绍,根据成熟的时间不同,可分为早熟杏、中熟杏和晚熟杏。其中,6月中旬可以采摘骆驼黄、红荷包、串铃等早熟杏;6月下旬到7月初可以采摘偏头、山黄杏、银杏、青密沙等中熟杏;7月初至8月初可以采摘串红、苹果白、密陀螺等晚熟杏。

  李洪兰家共有10亩杏树,包括4亩鲜食杏和6亩仁用杏。从端午节开始,她家的4亩鲜食杏就陆续成熟,她既要给预订客户备好礼盒鲜杏,还要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李洪兰就接待了一个40多人的旅游团。杏的品种叫啥?保存期多长?口感咋样?客人们围着李洪兰问个不停,而她总是笑呵呵地一一解答。她说:“我是个老农民,不会说话,就是实话实说,什么品种适合什么人吃,我都建议游客有选择地采摘。”记者问她:“今年,鲜杏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她说:“不错,不愁卖,光早熟杏就买了6000多块钱,这不,明天还有外地加工厂要来大批收购即将成熟的串红呢!”

  除新庄堡村之外,香营乡万亩杏树基地也涵盖周边相邻的一些村庄。在小堡村,记者看到了与李洪兰家杏园子不同的景象。果农陈俊峰家的杏园子显得不那么热闹,树上没有挂满红黄耀眼的红杏,而是结满了黄白色的香白杏。虽然颜色不敌其他品种,但摘下一个香白杏品尝,会发现果肉黄白、细腻,汁多味甜,香气浓郁。陈俊峰告诉记者,这种鲜食杏很受游客青睐,虽然还没有成熟,但早早就被客人预订了。就在记者采访时,市区一家公司一口气就向陈俊峰订购了150箱。陈俊峰说:“香白杏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这个口味,不少客人就是冲着这个来的,我这儿有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

  据香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进入采销旺季后,香营乡的鲜食杏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还吸引了河北保定、石家庄等地的杏产品加工商前来收购。截至目前,全乡已销售鲜食杏2000吨,实现产值720万元。预计全乡3640亩鲜食杏,每亩可产1000公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每公斤3.6元计算,总产值可达1300余万元。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