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畜牧业科技含量高 可代替抗生素的植物来自中国

   2012-12-07 山东畜牧网14190
核心提示:包括畜牧业在内的法国农业近年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区素以畜牧业著称,在激烈的竞争中,布列塔尼如何确保地区优势?日前,记者受布列塔尼菲尼斯代尔
包括畜牧业在内的法国农业近年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区素以畜牧业著称,在激烈的竞争中,布列塔尼如何确保地区优势?日前,记者受布列塔尼菲尼斯代尔省政府之邀来此采访,对该地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尤其对科技在畜牧及加工等环节的应用与效果印象深刻。
  菲尼斯代尔省在法国农业中居于前13位,全省57%的土地用于畜牧业,共有7300个畜牧专业户,经营着饲养、加工、科研、设备、进出口等工作。2011年,该省的畜牧业产值达20亿欧元。其中,猪肉产量排在法国第一位,占全国猪肉总产量的20.6%,奶产量居第四位,鸡与蛋的产量位居第五。肉类产品的出口也达到5.6亿欧元。主人安排采访的10个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一般来讲,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较大型企业更为困难,但发展前景却比较乐观。究其原因,科技的应用与设备的不断改进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爱卡特(ECAT)自动化孵化机厂即是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该企业创建于2006年,起初只有7人,然而短短5年时间,就迅速发展为75人的中型企业。该厂主要以自动化孵化机和小鸡的疫苗注射两部分组成,其在鸡蛋孵化处理及子鸡注射疫苗领域独具特色。产品科技含量多,自动化程度高,无论从选蛋、蛋胚检查、给蛋注射疫苗、蛋鸡分离及孵化后的公母分离均实现高度自动化。其间运用了很多专利技术,产品一经问世,即得到用户的广泛赞誉,不仅在欧洲独占鳌头,而且很快远销美洲、亚洲、南美及北非诸多国家。中国也已开始使用该厂的自动孵化机,并取得了厂家的认可。公司负责人称,目前,该厂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亚洲市场,争取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ADN公司参观时,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在利用遗传技术改良猪种方面取得骄人成绩。该公司只有8人,创建于1987年。近年来,公司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成功突破了种猪精子冷冻技术上的难题,利用基因技术在选种与育种上取得很大进展,培育出的种猪质量上乘,发育稳定,极受客户欢迎。正因如此,该企业的市场不仅遍布欧盟诸国,还成功打入了北美加拿大市场,并于近年落户中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猪肉市场,几乎占世界销量的半数。因此,他们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兴趣,十分看好中国市场。
  在改善畜牧业饲料方面,菲尼斯代尔省相关企业也给予了很大关注,并获得了独到的发现,如KEOS公司在饲养过程中利用植物代替抗生素,提高饲养质量。据介绍,这种技术最初运用时还不被人理解,但很快就得到了包括德国饲养专业户在内的客户的认可。有意思的是,这种植物居然来自中国,为该省的畜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在养殖的节能设备、建筑优化、保证养殖用水质量、自然饲养及饲养设备等方面,该省相关企业都以科技为动力,推动了自身的发展。
  让记者感到欣慰的是,该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不少企业都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据说,该省正在考虑与中国合作建立一座奶粉加工厂,以满足中国市场越来越大的需求。相信不久的将来,菲尼斯代尔省与中国在畜牧业方面的关系会更上一层楼。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