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仁风富硒西瓜特色品牌基地

   2012-11-21 农民网14850
核心提示:时下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而济阳仁风镇的西瓜已基本售罄。俺们的富硒瓜不仅口感好,因为富含硒,还能美容、抗癌呢,上市不长时间就基本卖完了。仁风镇东街村瓜农宋汉

 
        时下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而济阳仁风镇的西瓜已基本售罄。“俺们的富硒瓜不仅口感好,因为富含硒,还能美容、抗癌呢,上市不长时间就基本卖完了。”仁风镇东街村瓜农宋汉华说,自己种了六个棚,光头茬西瓜就卖了30万,现在二茬西瓜也已卖得差不多,“再见十万不成问题”。
  使用国内首创富硒技术
  仁风精品富硒西瓜皮薄而脆、肉质甜美多汁,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富硒技术,如今已是济南市民西瓜消费的首选品牌。“除了‘七统一’,我们的西瓜绝不使用化学肥料,只用有机肥;在每年的11月育苗,12月嫁接、定植,因为这个季节没有病虫害,也就不用任何农药。我们甚至还要求少浇水,控制瓜秧生长,以保证西瓜质量。”济阳县仁风镇有关负责人说。
  仁风西瓜之所以卖得快、卖得好,与其“富硒”品质不无关 系 。他们与省农科院合作,对 西 瓜品种进行了反复改良糖量远远超过了市场上一般西瓜品种,通过浸种、叶面喷施等方式,使西瓜含硒量达到普通西瓜的5倍。
  
科研和现代化经营为龙头
  “要推进西瓜生产产业化进程,必须强化科技投入,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最终形成以科研带基地,以基地扩规模,以规模增效益的良性发展格局。”仁风镇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以基地为中线,全部建成钢架结构冬暖式标准棚,而且棚内全部建有沼气池,“棚池合一”生产模式使西瓜品质从源头得以保证。目前,全镇已建成江家、西街、大里、侯家、索家、东街6处高标准西瓜大棚示范基地。“在西瓜生产上我们实行公司化运作方式,西瓜育苗、生产、销售全部由‘中国西瓜之乡瓜果销售有限公司’经营。”仁风镇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适应消费者追求绿色、纯天然、无公害的消费观念和国家无公害和标准化要求。他们在西瓜生产上重点抓好“六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富硒、统一施用生物肥、统一销售,确保了西瓜品质,赢得了消费者青睐。目前,“仁风”富硒精品西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亩,年产量可达150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人均增收近两千元。
  质量监管打响“仁风”品牌
  在仁风富硒西瓜生产基地,工作人员一边装箱,一边往箱子里放信誉卡,上面注明了生产者、检验者、上市时间、监督电话等内容。工作人员说:“这是方便客商监督,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追根溯源。”
  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他们为农户制定了生产管理档案,建立了农药残留检测室,制定了相应的检测制度,对所有上市的西瓜全部用测量计测量成熟度和含糖含硒量,不合格的一律不准销售;印制了统一的包装箱,每箱内都有一张信誉卡,每张信誉卡注明含糖量、种植者、验级员号码、收购日期、监督电话,每个西瓜贴有质量证明标志,真正做到了每个瓜都有“身份证”,每一个瓜的质量都可追溯到生产者。
  基地建设和质量监管是基础,品牌打造和叫响才是“仁风”瓜畅销市场的关键。他们成功注册了“仁风”牌西瓜商标,并对包装箱进行了整体注册,申请了“富硒标志”,先后举办四届西瓜文化节,并且每年都开展“西瓜状元”评选、“科技进农家”、“农家乐乡村游”和、“吃西瓜比赛”等特色活动,并在国道220线竖起“中国西瓜之乡”宣传牌,进一步打响了西瓜品牌。
  目前,全镇已发展有高温大棚西瓜1万亩,小拱大棚西瓜1万亩,大田西瓜2万亩,每个高温大棚年收入超过3万元。“仁风”牌富硒精品西瓜先后荣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仁风”富硒西瓜品牌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字招牌”。(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