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万农民合作社面临优胜劣汰

   2012-11-20 14080
核心提示: 一位合作社理事长的困惑 地集中了,怎么种出高效益  10月30日,参加2012山东农民龙头专业合作社高层论坛,章丘市黄河滩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和新是带着困惑来的。 

  一位合作社理事长的困惑  “地集中了,怎么种出高效益”
  10月30日,参加2012山东农民龙头专业合作社高层论坛,章丘市黄河滩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和新是带着困惑来的。
  “现在,我们那里有很多合作社,集中了大片农田,可对农民来说,得到的只是固定的流转费,是个死钱。合作社怎样才能带动农民挣更多的钱?合作社有了地,怎么才能种出高效益?”王和新所在的合作社,刚成立不久,他提出的问题是当前不少合作社正面临的。
  农民挣不到更多的钱,就激不起合作热情;合作社挣不到钱,其发展也难以为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五年来,山东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据省农业厅经济管理总站的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合作社数量已经达到66633家,登记总数居全国首位,登记成员数69.09万户。
  随着我省合作社数量激增,合作社整体规模偏小、管理制度不全、应对市场力不从心等现象开始显现。业内专家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正遭遇“五年之痒”。市场竞争加剧,合作社也将面临优胜劣汰。
    规范运作是基础  社员怀疑钱让理事长挣去了
  泰安市的一家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称,合作社正经历着一场社员“内讧”。在这家由农产品销售公司牵头发起的合作社,理事长本人也是公司的经理。因为收益不高,社员们怀疑钱都让理事长挣去了。理事长感到冤屈:“这些年,我们投了多少钱?市场行情不好有啥办法?”
  要弄清钱到底谁挣了,很简单。在山东省农业厅原巡视员、合作社研究专家慕永太看来,把账目抱来一看就清楚了。“按相关规定,合作社在采购、销售、投资、分配积累、负债等方面,要建立十三项内控制度;根据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要求,要设置十三本账,三个登记簿,五个报表。”慕永太说。
  假如没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大家面对的都是一本糊涂账,彼此怀疑、指责就当然难以避免。
  此外,山东农业干部管理学院进修部主任甄俊兰副教授也表示,不少合作社在管理分工、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甄俊兰表示,规范运作才是一个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基础。“比如,有的合作社大事小事都找理事长,没有理事长,什么活儿也干不成,这样的合作,能有什么效率?”甄俊兰说。
    个别合作社“吃小户”引发不满  合作社也要民主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省6万多家合作社中,由涉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领办的合作社数量相当多。上述团体的负责人往往被选举为合作社的负责人。
  慕永太注意到,有的合作社,虽然名叫合作社,实际上只是几个人成立的经济组织。这样的合作社,享受着种植和养殖产品免税、政府扶持资金等好处,盈利却从不搞二次分配。由此引发不少“吃小户”现象。
  甄俊兰也对这种现象提出了批评。“有的企业或者大户,把自家亲戚拉来充数,5个人注册成立一个合作社,流转多少户土地,就说有多少户社员,普通农民连自己成了社员都不知道。”
  省委农工办副主任刘同理表示,合作社本质上是互助性的服务组织。要保住其服务性,必须严格规范。合作社须按合作社法设立社员账户。社员个人账户要记录其出资额及公积金分摊到个人的份额,财政支持和社会捐款形成的资产也要量化到个人账户,这是维护合作社社员权益的基本保证。
  合作社保不住服务本色,也与管理不民主有关。滨州市金田黑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清玲称,合作社重大决策,每个社员都应有表决权,一人一票,做不到这一点,合作社难以服众。金田黑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社500多社员,小事社员代表开会研究,大事社员大会表决决定。合作社下由生产队长、加工队长、销售队长等几个管理层,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合作社现在是一将难求啊!”  困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缺乏
  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研究院院长李中华认为,困扰合作社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人才缺乏。“人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合作社融资能力的增强,意味着经营局面的改观。”李中华说。这话让寿光市天润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桑勇深有感触:“我们合作社现在缺的就是人才,一将难求啊!”
  合作社怎样才能留住人才?记者刚把这个问题抛给天普康地生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任相全,任的电话就响了。刚好是外省一个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学生求职。挂掉电话,任相全就说,跟有些合作社“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用人现状不一样,我的合作社每年招聘的人才基本不会流失。
  秘诀在哪里?“我们合作社是以企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员工待遇比其他合作社好。我们对应聘的学生,都提供一个职业规划。应聘者从养猪场最基层的工作做起,边干边学,一般1到3年的时间,就能完成从饲养员到技术员再到场长的发展,待遇福利也会随着职位的改变而提高。”任相全说。
  但这样的成长条件,不是每一个合作社都能提供。李中华认为,合作社应加大培养社员的力度,为社员提供更多受教育机会。
    合作社必须树立品牌意识  可尝试兴办企业和经营服务实体
  山东大学品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曰瑶教授认为,目前合作社整体盈利能力不高。刘同理表示,合作社必须树立品牌意识,没有品牌,合作社做不大也做不强。
  旧店果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冠军就意识到了产品品牌的价值。旧店镇位于平度市东北山区,特殊的气候、土壤环境,让当地生产的苹果品质总能高出一档。就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果农都是把苹果放到“烟台苹果”的包装箱里销售。旧店苹果成了烟台苹果,张冠军觉得这是“让自己的孩子跟了别人姓”。张冠军为自己的苹果注册了“旧店”商标,开始下工夫推销。“现在看,有自己的品牌,带来的效益更大。”张冠军说。
  但按照孙曰瑶的观点,通过保证产品质量,打磨品牌亮度,只是结实了“水桶的桶底”。“苹果、鸡蛋再好吃,卖的也只是口感、营养。作为合作社,应该让自己的产品价值进一步提升,让产品具备更多的情感属性。”比如,养蛋鸡的合作社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可开发适用于不同群体的产品。
  此外,为合作社长久高效发展,不少合作社专家建议,合作社必须尝试通过股份制、独资、合办等方式兴办企业和经营服务实体。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t8240818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