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农产品价格“过山车”现象

   2012-11-12 14060
核心提示:在河北省玉田县,大白菜的价格已经降至6分钱一斤了,却还出现了滞销;在山东,大白菜、芹菜、萝卜、莴笋价格均低至几分钱一斤仍无人问津;其中,山东德州不少地方的芹菜由于价格太低无人采摘,田间地头一片冷清。
   在河北省玉田县,大白菜的价格已经降至6分钱一斤了,却还出现了滞销;在山东,大白菜、芹菜、萝卜、莴笋价格均低至几分钱一斤仍无人问津;其中,山东德州不少地方的芹菜由于价格太低无人采摘,田间地头一片冷清。

  实际上,今年我国多个省份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蔬菜跌价滞销的现象,而且蔬菜的价格之低是近年来都比较罕见的。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今年91日相比,111日监测的21种蔬菜全国日平均价格降幅已经超过10.0%。分品种看,近八成蔬菜价格下降;其中,大白菜、菠菜、油菜、生菜的降幅居前,均在30.0%-45.0%之间。

  多年来,部分农产品始终未能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除了在暴涨时打击炒作、在暴跌时给予扶持之外,专家建议更应该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

  “过山车”行情背后的逻辑不复杂:价低伤农,必然会导致下一年该农产品种植面积减少,从而孕育下一轮暴涨行情;价格暴涨之后吸引农民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又埋下了暴跌的祸根。

  游资炒作固然是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农产品供给的剧烈波动,给了游资以可乘之机。如果每年供应量保持基本稳定,游资也就失去了可以炒作的“题材”。因此,治疗“暴涨暴跌症”,应把重心落在稳定供给量上。

  专家建议:首先,基层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应当在种植前后各个环节,注意收集田间地头、流通环节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然后通过权威的平台发布信息,将各地各种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量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让农户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农产品市场信息和走势,引导其规避“追涨杀跌”,根据市场需要来安排生产,并按照供需关系的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其次,鼓励农民“抱团”建立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农户组织起来,发挥规模生产的优势。一方面,专业合作社可以对市场信息进行较为充分的收集和处理,从而为种植决策提供相对可靠的依据,另一方面也便于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采集信息。与此同时,专业合作社可以增强议价能力和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其可以绕过中间商,直接与终端销售渠道联系,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第三,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国家收储体系。目前我国只有针对稻谷、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收储制度,尚没有将绿豆、大蒜、土豆等小宗农产品纳入其中。虽然这些小宗农产品所占比重不大,但农产品的价格联动性比较强,小品种的涨跌也可能带动农产品整体变化。因此,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考虑将收储制度扩大到小宗农产品领域。事实上,由于小宗农产品总量并不大,稍作储备,就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t8240818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