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黑牛听音乐散步喝酒 一公斤牛肉可卖1600元

   2012-11-05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14390
核心提示:一公斤牛肉卖到1600多元,最便宜的也比超市里的牛肉贵三四倍,这不是天方夜谭。25日,记者跟随蓝黄两区采访团来到淄博高青,见到了被当地百姓称为金牛的山东黑牛,这是经过克
一公斤牛肉卖到1600多元,最便宜的也比超市里的牛肉贵三四倍,这不是天方夜谭。25日,记者跟随蓝黄“两区”采访团来到淄博高青,见到了被当地百姓称为“金牛”的山东黑牛,这是经过克隆和胚胎移植技术改良后的优质高档肉牛新品种。目前,高青把小黑牛做成了百亿元大产业。

25日,在高青县布莱凯特黑牛繁育基地,记者看到,一群群黑牛踱步在铺有草木渣的场地上,听着舒缓的音乐,嚼着营养丰富的饲料,非常悠闲安逸。

其实布莱凯特黑牛繁育基地的黑牛并不是最幸福的。在大地肉牛清真食品公司养殖场,这里的黑牛不仅有“软床”睡、有音乐听,还能按摩,还能喝上新鲜啤酒。记者看到,在每个养殖区都有一个电动按摩棒,聪明的黑牛们会主动去按摩。

高青黑牛生长环境好,牛肉价格自然高。养牛户孙玉俭算了一笔账:育肥一头牛要28个月,体重在800公斤左右。如果当地普通黄牛按每公斤12元的价格,每头可卖9600元左右,而一头同样重量的山东黑牛却能卖到2.5万至3.5万元。

山东大地肉牛清真食品公司董事长郑孝国告诉记者,黑牛最好的牛肉能卖到1600元/公斤,这是牛身上高档部位的售价,不是每头牛都能有。不过,即使普通部位的价格也是普通牛肉的三四倍。

同样是养牛,为什么收入差距这么大?“我们引进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柏学进这对专家夫妇培育出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级水平的优质高档肉牛新品种山东黑牛。该牛肉质达到了国际牛肉等级A3级标准,与普通肉牛价值比可达1∶5。”高青县县长刘忠远说。

养牛、卖牛肉能挣钱,牛粪也能挣钱。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公司利用牛粪养殖蚯蚓,蚯蚓粪作为有机肥生产有机蔬菜,蚯蚓精深加工生产蚓激酶、保健品等,极大提高了产业附加值。而大地肉牛清真食品公司则将玉米秸秆生产有机杏鲍菇,产菇后的菌渣作为肉牛养殖的高档饲料,肉牛粪便用于生产沼气、发电,沼液作为有机肥发展有机瓜菜。

小黑牛真成了大产业

小黑牛真成了大产业。高青县委书记徐培栋表示,到2014年全县山东黑牛存栏达10万头,初步搭建起从山东黑牛品系优化保纯、种质繁育到犊牛育肥、屠宰加工;从秸秆青贮、沼气发电到沼渣肥田、绿色种植;从皮革加工、皮衣皮件到牛骨牛血加工、生物制药和养生保健品的链形网络化产业体系。届时,全县肉牛产业规模将达100亿元,建成全国知名优质高档肉牛产出基地。

一个县富不算富,高青山东黑牛将向全省推广。目前,十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工程被列为省政府重点工程,全省山东黑牛“十百千万”科技示范工程在高青启动,在全省10个县全面推广。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