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2.4万亩地瓜大丰收 6分钱一斤都无人要

   2012-10-30 14380
核心提示:图为:大批地瓜被遗弃在地里  2.4万亩地瓜大丰收,6分钱一斤都无人要  图文:天门10万多吨地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舒均 特约记者刘春斌
图为:大批地瓜被遗弃在地里
  2.4万亩地瓜大丰收,6分钱一斤都无人要

  图文:天门10万多吨地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舒均 特约记者刘春斌 通讯员裴弼龙

  地瓜是天门市拖市镇的特色产业。如今,正是地瓜收获的季节,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受市场供需影响,今年当地地瓜每斤批发价仅0.06元,为去年同期的1/13,即便如此低的价格,有很多地瓜也面临烂在地里无人要的境地。

  12万吨地瓜只销了十分之一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拖市镇新集村,看到村村通公路,沿途不少村民热情地向过往车辆招手,询问是否购买地瓜。“去年这个时侯,进村拖地瓜的货车能排上近千米,今年,隔上好几天才能看到货车的身影。”在新集村村口,不少村民围过来诉苦说。村民谢江山说,今年,他种了10亩地瓜,每亩产瓜约8000斤,可从9月份开始,他所卖的地瓜尚不到1万斤,很多地瓜都开始烂了。

  据拖市镇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该该镇地瓜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产量达12万吨,截至目前,尚有10万多吨地瓜滞销

  供大于求或是地瓜滞销主因

  直河村村民肖启龙,是该村第一个把拖市地瓜成功销入武汉市场的农民经纪人。他说,近年来,随着地瓜行情上涨,拖市周边县市以及湖北周边省地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因市场供大于求,地瓜越来越难卖。

  肖启龙算了一笔帐:经纪人在田头收购价6分钱,运到武汉的运费每斤高达3角,地瓜运到,如能立即以每斤3角8分的价格卖给零售商,一车10吨地瓜可以赚400元,如果两天卖不出去就赔本了。现在行情不好,大家也不敢做地瓜经纪生意了。

  据悉,往年在拖市镇贩卖地瓜的农民经纪人近百人,可今年只有10多人。

  当地积极应对为地瓜找出路

  拖市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积极组织农民经纪人,设法将地瓜运送到武汉、长沙、十堰、襄阳等地销售,以及动员本地学校、企业等单位购买,联系外地企业和公司集中收购等措施促进地瓜销售,力争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当地镇委镇政府还专门出资,从安徽请来了种地瓜专家,为种植户设计地窖,存放地瓜,待冬春返季节销售。

  该镇副镇长高彩丽说,目前他们也在想办法,让地瓜能够走深加工产业之路。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