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大学生村官创业:改变自己 富裕村民

   2012-10-27 14410
核心提示:改变自己 富裕村民 长兴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故事 创业,一个激动人心的词汇。在浙江省长兴县,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村官,他们放弃了城市的白领生活,选择了乡村,用知识和热情
改变自己 富裕村民
——长兴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故事

创业,一个激动人心的词汇。在浙江省长兴县,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村官,他们放弃了城市的白领生活,选择了乡村,用知识和热情在土地上实现着创业梦想。时至今日,创业不仅改变了他们自己,也改变了他们倾注无限热爱的广袤农村。

创办合作社:艺高人胆大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瑛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村里的时候,王瑛最爱干的事情就是找村民们闲谈,她说,通过聊家常可以最直接地了解村情民意。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王瑛发现,刚摘掉贫困村帽子的港口村,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增收致富,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心中形成了。

几天后,村支书孙根龙的桌上摆了一份港口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方案,看过这份方案后,孙根龙不禁感叹:“尽管王瑛刚来没多久,通过这份方案看得出来她是下过一番工夫的,是真替我们村老百姓着想啊。”

经过多番求教,港口村第一家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王瑛的牵头下正式挂牌成立了。为了让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起来,王瑛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牵线帮扶下,邀请了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上门做技术指导,帮助鉴定土壤品质、选择种植品种;还让合作社的蔬菜进入当地的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进行销售,签订订单合同,这样,全年的销售额就有了保障。笔者了解到,目前,港口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收益已接近200万元。

开辟葡萄基地:众人拾柴火焰高

最近,长兴县林城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木木土成葡萄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费欢收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木木土成”商标注册受理通知书。在谈起为何要以“木木土成”作为商标来注册时,费欢笑着回答:“‘木木土成’合起来就是‘林城’,既隐含了林城镇的镇名,又能够体现大学生村官抱团致富团队合作的创业精神。”

笔者了解到,该葡萄种植基地成立于2009年12月,是由费欢和镇上的其他7位大学生村官一同联合创办的,位于长兴县林城镇姚洪土斗村曹家浜自然村,邻近新318国道。整个基地占地80余亩,布局合理,基础设施良好,共种植藤稔、夏黑、美人指和红地球4个品种的葡萄。

在建设基地的基础上,2010年8月,他们又注册成立了长兴木木土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葡萄的市场营销,并向工商部门提交了注册商标的相关材料。如今,“木木土成”葡萄基地年产量每亩达到了约500公斤,经过精美包装之后的葡萄更是远销安徽、山东等地,每亩销售收入近4000元,实现销售总收入近30万元。不仅如此,“木木土成”葡萄园种植基地还被列为全县重点建设的20个基地之一,在自身致富的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费欢表示,在“木木土成”未来的发展蓝图里,葡萄基地将会“多条腿走路”,朝着集垂钓、采摘、休闲、餐饮、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观光农庄发展。

网上创业:风景这边独好

“您好,您购买的4件套床上用品已经发货了,请及时查收!”电脑前,来自长兴县的大学生村官李花正轻敲键盘,经过与远在江苏的一位客户讨价还价后,成功卖出了一套床上用品,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原来,这是李花在淘宝网上开设的一家床上用品专卖店。

说起自己的这家网店,李花回忆,这一切还得从她参加过的一期由长兴县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培训说起。她告诉笔者,此前,为帮助大学生拓展创业途径,培育新网商,引导和扶持有网上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村官提高创业技能、激发创业积极性,长兴县特别成立了一个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培训基地。去年,网上创业培训基地开设了网上创业的培训课程,主要内容是电子商务的应用发展以及如何开办网店、如何进行网上交易等相关知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花报名参加了。在淘宝网上开了这家床上用品专卖店,由于价格公道,服务态度好,从开办至今,网店的生意一直不错。 (徐斌姬 孙建新 陈尚洁)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