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专业合作社低、小、散困境 台州农民试水联合社

   2012-09-27 浙商网14760
核心提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出现,为台州农业告别低小散带来希望。 徐小凤 摄  9月17日,我省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台州诞生,6家联合社正式领到营业执照。  十多年前,
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出现,为台州农业告别低小散带来希望。 徐小凤 摄

  9月17日,我省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台州诞生,6家联合社正式领到营业执照。

  十多年前,因为农户“单打独斗闯市场”弊端尽显,全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台州诞生。

  时至今日,类似的困境,又出现在遍地开花的合作社身上——多数合作社规模小、实力弱,相互之间无序竞争,面对大型市场主体又毫无话语权……整合资源、联合互补,呼声渐起。

  “成立合作社,是农户到法人的转变;成立联合社,则要解决合作社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台州市农业局局长陈理富说。

  联合社,仅仅是合作社之间的简单联合吗?“集团化”尝试,能否解决困扰合作社的诸多难题?台州农民的又一次创举,会给农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合作社困境

  最近几天,席孝中一有空就往余耀建的办公室跑。今年3月份,他组建了天台街头挺进粮食专业合作社,带领180多家农户种植3000多亩土地。然而,成立才3个月,合作社就遇到资金难题。

  一个月前,席孝中得知天台要成立合作社联合社,由余耀建的禾兴粮蔬专业合作社来联合其余4家合作社,进行资金、技术、市场的整合,届时联合社将拥有全镇一半以上的粮食种植面积。“我们也想加入,不但可以调度资金,市场信息也会更灵通。”席孝中说。

  席孝中的难题并非孤例。沈斌国在路桥区横街镇经营着凤凰山种养殖合作社,以兰花和铁皮石斛种植为主。2009年成立之初,合作社仅有5名社员,总投资不过100多万元。2010年,合作社试图向银行贷款200万元扩大规模,“银行要求我们提供抵押担保才肯贷款,但合作社不像工厂有厂房抵押,土地是租的,设备也不值钱。”

  “资金困境仅仅是合作社诸多难题中的一种。”台州市农业局农经管理总站站长黄联红分析说,自身规模小实力弱、同行业小合作社之间无序竞争、面临大型市场主体缺乏话语权等,已经成为合作社发展壮大的新困境。

  从2000年第一家工商登记的合作社诞生至今,台州已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487家。“2007年合作社法实施前,工商登记的合作社才700多家,之后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家。”黄联红说,按照规定,只要有5张身份证就可以登记成立合作社。

  极低的门槛,导致合作社数量爆炸性增长。据调查,台州市合作社平均注册成员不足20个,绝大多数合作社年销售收入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

  原温岭市农业局副局长郜青坦承,在温岭市419家工商登记合作社中,正常运行的只有150家左右,“其他基本都存在‘低、小、散’的问题,有的甚至已停滞运行。”

  “目前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横向看,是产业链短;纵向看,则是资金、技术、人才、服务各方面无法整合利用。”黄联红说。

  整合的空间

  6月10日,浙江(黄岩)东祖东魁果业合作社社长邱庆福带队前往江苏无锡,推广销售杨梅。当时,枇杷刚要下市,销售队伍还在江苏。“我就想啊,要是这些销售人员能共享多好,别回去了,接着卖杨梅……”

  事实上,在邱庆福看来,不仅仅是人才,合作社之间可以整合利用的资源还有很多。例如,黄岩区至少有10家杨梅专业合作社投资建了冷库,“几十万元建起来的冷库,一年只用一个月,其他时间都闲置。”

  黄岩出产的茭白,占据华东95%左右的市场份额。邱庆福设想,如果利用好茭白的销售平台,将黄岩院桥的番茄搭售出去,对于当地经营番茄的合作社,会是多大的利好?

  合作社的土地资源,有着更大的整合空间。一般来说,因为西瓜种植的特殊性,瓜农不会在同一块地上连续两年种植大棚西瓜。“如果种完西瓜,直接轮作种番茄,这些大棚就不用拆除,资源和人力都能节省不少。”邱庆福说。事实上,在黄岩,已经有合作社进行类似的尝试。黄岩富景鲜花专业合作社就在大棚里先种百合花,百合收成之后接着轮作种植西瓜,收效甚好。

  如何通过有效运作,让有限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用?温岭“西瓜大王”、箬横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彭友达深有感触,“合作社的产品都要往外送,但30吨货才能装满一车,很多小合作社一次只有几吨货物,根本装不满,运输成本就很高。如果几个合作社联合,我几吨,你几吨,很快就能装满一车,还能解决产品无法持续供应的难题。”

  “单个合作社,如果仅仅维持现状,可能也没问题,但若想发展壮大,就必须走向联合。”黄联红说,通过合作社之间的联合,完全有可能实现人才、市场、土地、资金等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我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合作社生存、发展、壮大的问题。”

  “集团化”尝试

  这几天,邱庆福忙着准备联合社成员会议。由他牵头组建的黄岩农博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有7家省、市示范性合作社组成,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的种植和销售。

  “我们马上要注册一个联合社统一商标,然后在闹市区搭建对外展示展销平台。”邱庆福说,接下来,联合社还将成立“土地流转信息中心”,让成员合作社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生产不同农作物,土地使用各有相应时间,只要把信息集中起来,大家错时使用,资源就能盘活。”

  这些事,邱庆福早在2006年就盘算过,却一直无法实现。当时,为了解决单家合作社无法解决的难题,黄岩区52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了黄岩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组织培训、进行会员交流,对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联合会是行业性社团组织,并非市场经济主体,不能参加市场经营,也就无法整合资源、带领合作社拓展市场。”邱庆福说。

  “规范化管理、公司化经营,让农业走向集团化,组成一个拳头打出去。”作为联合社最早的推动者之一,邱庆福对于联合社的未来,想得比较长远,“今后,联合社的利润按照股份分成,但联合社还会有自己的资金,作为后续发展的保障。”

  已成为温岭市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的彭友达,则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在他的联合社里,各合作社的业务范围涉及不同产业——西瓜、葡萄、紫菜、蔬菜、粮食等。“要借助我们多年努力打开的市场渠道,让这些不同产业的合作社找到客户、打开市场。”此前,温岭数百家合作社中,仅有3家走出台州市场。

  彭友达还希望,政府能提供一定的扶持政策,允许联合社开展资金互助。

  “目前6家联合社,形式各不相同。”黄联红说,如温岭的属于区域性强强联合,天台和路桥的属于同类产业联合,黄岩的是全产业间联合,等等。“与2000年合作社刚起步时一样,我们应允许各地进行不同模式的尝试。让他们先探索,再总结可行的模式。”

  无论如何,当整合了各方资源、拥有统一品牌的联合社,以市场主体的身份亮相时,合作社的发展也就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