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农业是我的责任”

   2012-09-25 中国经济周刊14200
核心提示:6月30日,在新希望集团30年庆典上,中国民营企业大佬们纷纷到场。在嘉宾席的第四排坐着身着红色POLO衫的史玉柱,柳传志因为临时有事未能出席,而此时的牟其中还在狱中。

6月30日,在新希望集团30年庆典上,中国民营企业大佬们纷纷到场。在嘉宾席的第四排坐着身着红色POLO衫的史玉柱,柳传志因为临时有事未能出席,而此时的牟其中还在狱中。

  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同时代诞生的民营企业家们,巨人集团史玉柱大起大落、东山再起,联想集团柳传志重振联想后转入幕后,南德集团牟其中风光一时后身陷囹圄……而这些企业家中的半数都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似乎只有刘永好的新希望,30年来稳扎稳打、基业长青。从1982年养殖鹌鹑,让成都成为全国最大鹌鹑蛋产地,到从事饲料加工超过正大集团,再到后来明晰产权、做大做强,新希望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2011年,新希望集团以营收753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2位,位列川企第一。2012年9月,刘永好家族凭借新希望位列《福布斯》“A股上市家族企业TOP100”第一位。

  新希望的成功证明,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命远远不止三五年。刘永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做企业必须理性、稳健。“这30年来我们始终"埋头拉车,抬头看路";始终坚持植根农牧产业、顺潮流、快半步的策略,这让我们始终没有迷失自己,在中国经济的几次重大变化中都获得了快速发展”。

  农业才是基础

  “去年,我们迎来一个最好的收成,因为猪肉价格最高。但老百姓都说猪肉价格太高,都怪我。”刘永好笑着说,“其实我也有责任。”

  “一方面,去年9月份,毛猪收购价是每公斤24块钱,今年大概是15块钱,价格下跌超过了20%;另一方面,玉米、黄豆的价格上涨得很厉害,单是最近一个月,黄豆的价格就涨了50%,玉米和黄豆是做饲料的主要原料。”刘永好说,今年全国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弱,再加上养殖户的增多,去年赚的钱很有可能今年再赔进去。

  新希望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6亿元,同比增长24.98%;但归母净利润9.96亿元,同比下降10.29%。

  对于这样的压力,刘永好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经济周期,在这个时期,更要提升自己的科技含量、规模和效益。他认为,对于实体经济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创新和发展。

  在实业中,农牧业是利润率最低的行业之一。按照刘永好的说法,畜牧业的毛利润率只有百分之几,而房地产就能达到20%的回报,金融业能达到50%的回报。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房地产、金融投资或者其他虚拟的金融收益很好,并不代表永远都好。”

  新希望集团也曾有房地产板块,而且是民生银行最大的股东,这都曾给刘永好带来不错的收益。但是刘永好说,农业才是基础。

  “我觉得,首先,农业始终必须有人在做;第二,我们有几万名员工,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都去做地产,不可能让他们都去做金融,他们不懂这些;第三,我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要有一个优势企业去推动的,要有一批优势企业去推动,而新希望就是这样的企业。”刘永好说。

  在经济困难的大环境下,企业也迎来了转型的好时机。刘永好要将新希望集团从饲料生产商变成农牧产品的服务商。“在提升规模的同时,重要的是提升跟我们连接的农民的收益,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才大。”

  做实业是社会责任

  在养殖鹌鹑的那些年,刘永好带动家乡农民都搞起了养殖。当家家户户都搞养殖的时候,为了不和农户抢夺市场,他又转型做猪饲料。

  创业之初,刘永好就意识到,企业发展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积累财富。2000年,刘永好以250亿元的身家位列川渝财富榜首位,而他依然与员工们在一起吃盒饭、坐经济舱,还习惯买打折的机票。

  “以前是因为要改善生活,要做到争取不被人歧视。但现在这些都做到了,我为什么还是要选择辛苦地做实业?”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好平静地抛出了这个问题。

  在刘永好看来,做实业是为了服务社会、担负社会责任。一直以来,刘永好都在为民营企业争取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他希望民营企业家能够得到社会的肯定,同时也能建立长远发展、服务社会的价值观。

  刘永好说,下一步,新希望集团要引导并培育新型的养殖户,集团和养殖户要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并用一个专业合作组织将他们联合起来。刘永好所谓的“新型养殖户”,不再只是养一头猪、几百头猪,而是养几千头、上万头。

  “让40岁上下大批的返乡农民能够找到自己创富的事业,让国家的肉产品在量上能够得到保障,让食品安全得到解决。”刘永好希望政府、金融机构能够支持这个创新。

  “拥有多少财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拥有了创造这些财富的能力。假如我这个企业什么都没有了,我的所有财富都消失了,但是我的自信还在,我的见识还在,我的这种经历和能力还在,我可以从头再来。”对于财富,刘永好如是说。

  退,谁不愿意呢?

  刘永好今年61岁,家族事业如何传承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他见过身边的鲜活案例:“曾经有一个做石化的朋友,60多岁突然去世,家里儿子并不愿意继承企业,留下一个大难题,企业无法继续下去。”

  对于新希望集团这样的企业来说,背负着七八万名员工的生计,承担着中国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肉蛋奶供应,凝聚着一个民营企业的价值追求,这是刘永好无法放下的。

  “想退,谁不想退。只要有人顶着这个天,那么停下来轻松一点,压力不要那么大,多一点休闲,多一点保养,对身心都会有好处,这谁不愿意呢?”刘永好直言。

  但是,刘永好一时间还退不下来。他和他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们面对的是共同的问题:“二代”们生活条件优越,不愿意去承担企业的责任,或者选择比较辛苦的实业道路。

  “主要是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刘永好说,要趁自己头脑还清楚、身体还健康的时候扶持年轻人起来,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把企业治理结构健全,把企业文化弄好,这非常重要。

  如今,刘永好已经将海外归国的女儿刘畅推到了公众眼前。此次30年庆典的总导演正是刘畅。清爽的短发、偶尔不经意的嘟嘟嘴,都显示了刘畅一个80后女孩的特征。

  刘永好说:“刘畅对集团30年的历程进行了梳理,也让她对公司更有感情,更热爱公司和我们从事的农业产业。”

  现在,“她还比较积极,而且经过那么多年的磨炼,从原来不喜欢(企业)后来慢慢喜欢了,现在变热爱了。”说到这里,刘永好脸上路出笑意,“这个很好。”

  对话刘永好:

  民企不需要特殊政策,只需要一视同仁

  《中国经济周刊》:30年以来,民营企业创业、投资的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刘永好:30年前,你勤奋、有胆量,就一定赚钱、一定能成功。但现在光有胆量、光勤奋还不够。你还要具备一系列的素质,比如你的心态、组织能力、对市场的把握、创新能力等等,这是最大的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你是民生银行最大的股东,同时房地产等业务发展也不错,为什么在公开场合,你总是在谈养猪、养鸡?

  刘永好:农牧业是产业的基础,现在农牧业转型有很大的机会,这个机会在于我们可以迅速地做大做强。在金融业当然也可以做很多事,但是,金融业有那么大的国企,他们能够做得更好。在农牧业这方面,我们是排在前面的,我们有这个责任去当引领者。引领者就要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解决食品的需求问题、使价格不要有过多的波动等问题上下工夫,同时要让农民朋友增加收益,要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这些事非常值得做。

  《中国经济周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同你一起创业的企业家中,有一部分涉足资本市场最后翻船,作为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你如何把握好实体经济与金融投资之间的平衡?

  刘永好:首先有一个基础,就是农业的产业基础。现在我的90%员工、70%的投资和50%的利润都是在农业,然后再是金融和地产方面的投资,我觉得这个搭配非常好。房地产低潮的时候,我的农业很好;农业收益很差的时候,金融投资收益还不错,能够互补。专业化才能够做得非常具有竞争力,所以,我们把农业这个专业化做得很好,一直做,做了30年。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说民营企业是未来的希望,那你觉得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刘永好:不管是央企、国企、外企、500强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才是最重要的。民营企业我觉得不需要特殊的政策,只需要一视同仁,得到公平。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